close
20150513~17 聖稜線O型縱走記
1. 陀螺臨時邀約O聖縱走,說高山杜鵑花況鮮美可期,說青山巔白雲飄,風情萬種氣象萬千,何不與三五好友再走一遭,享受「振衣千仭表,泛宅五湖間」之快?你想到去年之O聖順走,依舊印象深刻,且想到詩人艾略特說:「我們不應停止探索;所有探索終點皆會回到起點,並知道我們開始之處」,所以雖然陀螺說全程三餐自理,對你這個烹調門外漢是個大難題大考驗,你還是決定參加。
2. 一早開車載陀螺等山友出發,過雪隧礁溪往武陵農場,一路天青氣爽,雲淡風輕,頗是好心情。4小時後抵武陵,一片寧靜,不似櫻花季節時之賞花盛況。你與周亞屏車互停在桃山及雪山登山口以利回程接駁後,便重裝上桃山!一條無止盡之上坡,只有陽光與汗水與人與山的相遇,卻越走越沈重,越感到舉步維艱虛弱不堪,不免懷疑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直到踏上山頂,才見群山畢現,一覽無遺,高興完成首日目標。當晚星光燦爛,滿天星斗,而空山寂寂,夜涼如水,像則古老傳奇,真不知如何解讀這星空夜語?
3. 第二天,一早起床,昨日勞累疲乏及輕微腹脹與頭痛似已減輕不少,大概是昨日兩餐肉粽及高山症之故。你悠閒在山莊前喝燕麥早餐兼欣賞美麗山景,頗訝異大霸尖山沐浴在金黃晨光中雄峙眼前,而幾位山友已在日出前趕往喀拉業山,也有幾位帶著大砲相機上桃山拍攝晨光美景,你也信步再上桃山,見中央山脈及雪山山脈群山環列,雄壯威武,頗有仰照一宇風雲之慨!
4. 下桃山往池有及新達山屋行,仍舊陡上陡下攀爬無數,走來辛苦,而群山寂寂半無人語響;你想起數年前曾來四秀行,當時由新達上下品田,再走桃山及喀拉業山一日行,猶是生龍活虎,似非今日可比也!中午抵達新達山屋,傍晚則有各路人馬抵達,有往大霸尖出觀霧者,有走Y聖往雪山者(韓籍五人組),本隊則有二人自武陵來會,茂博與周姐,後者已高齡七十有二,猶俐落健朗,不落人後,令人欣羨佩服也!當晚山屋前熱閙非凡,韓籍登山客尤其酒興大發,至半夜醉倒始散,顯非猛虎不上山也!那些愛好攝影山友們則半夜仍守住燦爛星空不睡,真是為誰風寒到三更?自得其樂也!
5. 第三天,又是晴空萬里一天的開始,晨光慢慢漫過中央山脈,照亮池有大霸等山碩,再逐漸照亮整座池有山及週圍平整山坡,像動畫般顯得鮮明活潑;你沒有那種大砲鏡頭及企圖去捕捉這些壯觀美景,你樂於遐觀且欣然忘我。
6. 大夥再度整裝出發往品田,依舊精神抖擻神色從容。一路上品田前峰,下風口,再上品田山,又見群山環繞,無所遮掩,似乎近在呎尺伸手可及,更覺親切動人!陀螺創意十足,拿出風箏,在品田山頭,在青天白雲間,迎風展翅高飛,讓大家童心飛揚不已!可惜山風不定向亂吹,風箏不定向亂飛或隧落,頗難操控,但已增色不少矣!
7. 品田山壁褶皺分明,層層堆疊,景觀特殊,說是造山運動中融岩擠壓扭曲之結果,只是部份缺口落差過大,形成斷崖,無路可通,令人望之卻步。大夥合作無間,循序垂降,有驚無險下斷崖,抵秀布蘭接聖稜線,見巴紗拉雲、大霸尖等山蜿蜒北去,多令人嚮往與想像!大夥往南走素密達山,多碎石崖塊,草木不生,只有少數高山杜鵑或圓柏生長在石縫岩壁間,十足堅韌不拔也!在素密達山頂平台上,見一根半米長石柱垂直豎立,狀如陽具,令人諸多聯想與趣味!
8. 一路下素密達斷崖,依舊驚險刺激,險象環生,需要慎選落腳,手腳並用,但也更聚精會神,感受攀岩挑戰樂趣,畢竟這不是尋常可得之機會,更是大夥此行之目的之一也!途中一直看到穆特勒布山大崩壁奇偉瑰麗雄峙眼前,山友說它高過品田與素密達,卻非百岳之一,頗令人叫屈!但顯然這是人類心理之投射,山岳自無視於這種名位分別也!
9. 第四天,一早輕裝陡上穆特勒布山,慕名而來,一睹其廬山真面目。沿路多玉山圓柏,盤根錯節,路跡模糊,頗難通行。山頂峭壁千仭,山風狂吹,頗有振衣千仭之感。下穆山,大夥續往雪北行,一路瘦稜碎石,頗有臨淵履薄,失足成恨之感,且無草木遮蔭,陽光猛烈,故過雪北而不入,直下山屋休息。陀螺與其餘山友們則到雪北山頂放氣球,顯然另有一段好時光。
10. 下午山屋陸續湧進各路山友,幾乎人滿為患,其中有位年輕壯士神色從容,單獨抵達,說他早上四時自武陵出發(此時已抵雪北山屋),將續往雪山下武陵,完成一日O聖壯遊行程,令人瞠目結舌為不可能任務(聽說他約1900出武陵登山口)!我送他一顆蘋果,聊表欽佩讚美之意!
11. 第五天,特別提早出雪北山屋,一則為拍攝日出美景及杜鵑花(聽說此段花況較美),另則為提早賦歸,畢竟多天浪跡山林已有些思鄉情結矣!只見朝陽尚在中央山脈那一邊,映照得滿山通紅,只是晴空萬里,少些朝霞彩雲,讓攝影大師們有些無用武之地之憾,但杜鵑花況已較前段豐盛,不無小補也。聽說北稜角雪山之花況尚早,故大夥改道凱蘭特崑山之大碎石坡下三六九山莊,再回武陵農場,結束五天O聖縱走行程,不無高山縱谷青山白雲遠離塵囂,得意再添一筆壯遊故事!(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