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因斯坦的宗教觀

愛因斯坦是緃橫廿世紀物理學界最顯赫及代表性人物,家喻戶曉,不僅科學成就登造極,更是智慧與天才的代名詞。他的相對論完全且永遠改變了人類對自然世界的觀點,但讓他贏得1921年諾貝爾物理獎的,不是他1905年之狹義相對論或1915年之廣義相對論,而是他1905年的光電效應論文(關於光的產生與轉換的試探性觀點),這篇論文也奠下量子力學基礎。但當量子理論以統計機率方式而不以因果關係來描述次粒子世界之行為時,他從慢慢疏離變成堅決反對這個他一手幫忙建立的理論。他的堅決立場可從他與量子論大師尼爾波爾(Niels Bohr)的對話來代表:「你相信玩擲骰子遊戲的上帝(統計機率論),我則相信確定性之因果定律。」(You believe in the dice-playing god, and I in the perfect rule of law)

這種科學決定論讓人好奇他在宗教決定論上的立場,甚至好奇他是否相信神。對此,他在1929年告訴猶太教牧師葛斯坦(H.S. Goldstein)說:「我相信斯賓諾沙(荷蘭哲學家)的神,祂顯示自己在這世界的秩序合諧裡,而不是另種只關心人類命運及行為的神。」(I believe in Spinoza's God, who reveals Himself in the lawful harmony of the world, not in a God Who concerns Himself with the fate and the doings of mankind.)

愛因斯坦在一封回應一些傳聞他崇拜「猶太基督神」的信中,澄清他的宗教觀說:「這些人對我的宗教信仰的傳聞當然是個謊言,且一再系統性地重複發生。我不相信某個人格神(persoanl God);我從未否認我這個信仰,且已清楚表明我這個信仰。如果有某種稱為宗教信仰的東西在我腦海中的話,則它是我對這個科學所能顯現的宇宙結構的無限讚美!」(I do not believe in a personal God and I have never denied this but have expressed it clearly. If something is in me which can be called religious then it is the unbounded admiration for the structure of the world so far as our science can reveal it.)

愛因斯坦自認為是個虔誠的「宗教人」,他在1940年發表在〈自然〉期刊的一篇題為「科學與宗教」的文章中說:「對我來說,一個受宗教啟發的人是一個盡其所能從私慾中解脫,且對崇高價值充滿思想、感情及熱望的人,不管這些價值是否與某個宗教神結合,因為不然便無法解釋佛陀或斯賓諾沙也有宗教性格。」他認為科學與宗教衝突是由於一些「致命錯誤」所引起,且即使科學與宗教領域壁壘分明互不轄屬,兩者間仍有強烈的互補關係及依賴性,他說:「科學少了宗教便跛腳,宗教少了科學便盲目,兩者間之正當衝突是不可能存在的」,他認為「人類或神祇都不是自然事件之獨立原因。科學無法一一反駁神干預自然事件之教條,因為後者可永遠躲在科學尚未充分探索的角落裡。」

其中「科學少了宗教便跛腳,宗教少了科學便盲目」是他廣為世人引用的引言之一,讓不少宗教人振奮不已,但他已一再表明他不信某個神,所以說「愛因斯坦是虔誠的宗教信仰者,相信上帝或有神論」並不完全正確,但看這個神是什麼神而定。是耶非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