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6/2012一日雙北鐵馬行
在臉書上看到逸光鐵馬隊一群年輕好手們輕鬆完成一日雙北行,六點在大溪頭寮,八點就已在復興巴陵橋頭,還高舉單車過頂,展現健美英姿,顯得英氣煥發,讓我下定決心去嚐試這個久來不敢輕易嚐試的雙北行程,至少可以測試我多久可到巴陵橋,再決定是否完騎全程或回頭。
所以天剛微亮即出門(事後証明應再提早出門較好),六點在石門水庫頂,見它浴在金黃晨曦中,顯得輕妝淡抹,秀色可餐,而一路環湖山明水秀,騎來神清氣爽。我目標明確,步伐穩健,在北橫公路之雄壯景觀中奮力忘我前進,似乎不覺山路之辛苦或遠近,也不覺已到雄偉壯觀的巴陵橋,剛好比逸光健兒們之記錄晚一小時,感覺體能還好,心中盤算應可完騎全程目標!
稍息後續往明池前進,這段20公里之連續上坡路段,是北橫艱困路段之一,騎來吃力,且部分路段仍有積水,路邊山壁偶有瀑布沖瀉而下,是此次天秤颱風之豐沛雨量所致。我無所罣礙獨行在山路中,約二小時後抵明池山莊,看它在不知多少山迴路轉後出現在眼前,像個山中傳奇,感到親切美麗。過明池後不久即下坡,遙望前後青山綿延,蟲鳴鳥叫,如置身在原始山林中,而北橫公路如一條綠色長龍,繞過山腰,通往不知名的遠方,消失在水平線的另一端。這段下坡路段九彎十八拐,林木幽深遮蔽天空,走來清涼暢快,不覺已出北橫百韜橋,時間已過六小時矣!
出北橫,續沿台7公路蘭陽溪畔北上。只見蘭陽溪水濁流滾滾,奔馳在大片河床之一二蜿蜒河道上,不少農民仍在河床上與河爭地,辛勤耕耘著,在廣大山水間顯得很是渺小單薄,更不用說一季辛苦可能在滾滾惡水下瞬間化為烏有;只是農民靠天吃飯,他們無怨無悔。我在路邊一間簡陋小吃店休息吃午餐,因它視野開朗,景緻如畫,卻也剛好讓我躲過一場急雨,且趁空打了一盹,一舉兩得也。
台7公路一直沿著蘭陽溪畔北上,直到宜蘭市後轉東往壯圍後,我才取道環河路北上接台9公路往礁溪,直奔我的目的地──北宜公路。沿路看到家家戶戶在自家門口擺設香案祭拜好兄弟,似乎是台民敬重神鬼習俗之特別寫照。我看天色不早,且西邊山頭烏雲朶朶,顯然山中有雨,我己有摸黑回家的心理準備。此時已是下午四時矣。
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確實名不虛傳,我只能埋頭苦幹堅定前進,過了一彎再一彎,忘了轉了幾個彎,好像一直繞著美麗的蘭陽平原及藍海中的龜山島旋轉,可見陽光下的蘭陽平原阡陌交通良田美竹,確實富庶美麗。一小時後終於爬上九彎十八拐後的石牌公園,漸有濕冷感覺;在小攤販買顆茶葉蛋及飲料,換件乾衣,再衝往山谷中的坪林小城時,暮色漸濃,且大雨傾盆,不得不在7-11店前躲雨發呆。這個山城風華不減,不因北宜公路之沒落而失色,自有其得天獨厚之鍾靈毓秀,也因其發展觀光、治溪闢建完善之自行車道,吸引不少觀光遊客故也。我趁著大雨稍歇,趕緊上路,不敢久留,因為「路不走不會到」,我還要爬上另一陡坡上小格頭,且還要迢迢越過台北盆地回龍潭也。
小格頭是北宜公路最高點,在翡翠水庫興建前,是通往當時著名營地鷺鷥潭的主要入口,現在則只剩一間咖啡店及小吃店,顯得古老昏黃沒落。我又濕又渴又餓又累,小吃店卻說要打烊了,只剩魯肉飯,真是難以下嚥;還好老板娘見我一身狼狽,好心幫我煮了一碗蛋花湯,溫暖又解渴;我舉個大姆指說讚,讓老板娘笑顏逐開,推說是我饑渴過勞之故。
北宜公路過小格頭後變成又彎又陡的急下坡,在夜色低迷燈火不明且雨勢綿綿下,變得危機重重;我只能全神貫注,靠著中線騎,但前後來車時,都讓我騎來驚心動魄,直到接近新店市區,重見燈火通明車水馬龍,才覺得回到文明世界一樣。我繼續往安坑三峽前行,一路獨行兀兀在空寂清冷的山路上,一坡又一坡,像個夜遊神,感覺有些撲朔迷離,直到最後通過大溪武嶺橋,上員樹林,回到二村溫暖的家,時間已近午夜11時矣!哈,我終於完騎一日雙北,辛苦有價,良可浮一大白,自我嘉勉慶祝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