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2013 一日雙北鐵馬行(北宜北橫)

九三放假無事,臨時決定再騎雙北,沒有多少準備或考慮,有點即興隨興,但也可能是我腦海中蘊釀多時的打算。回想去年八月獨騎雙北之辛苦勞累仍舊歷歷在目,但再試一次的念頭似也潛滋暗長不絕如縷,似乎越困難越有風險越值得冒險嘗試。

三時半起床整裝待發,老婆聞聲跟著起床替我準備早點;其實我是準備在途中休息時再吃,但既然老婆用心便也吃了再走。四時推車出門,天色一片混沌,大地一片寧靜,只有盞盞路燈灑下清冷亮光,顯得孤零詭異。我跫過石管局,像個夜遊神,心中不無幾分孤單與得意,畢竟此行艱難一向被車友視為畏途,而我卻已第二次嘗試踏上征途矣。

過大溪三峽,轉安坑新店,天色漸明,人車漸增,似是個晴朗美麗的上班天。我安穩往北宜公路前進。一路緩上坡,騎來適中。過小格頭,特別回想當年往遊鷺鷥潭盛況,現在則已淹沒在翡翠水庫下矣!路邊尚有幾戶店家無人看管,頗是殘破淒涼,只有遠處山腰瀰漫大片雲海,增添不少山色與遐想。

過坪林,青山綠水,良田美竹,每覺其為最美山城,令人心曠神怡留連忘返。再爬一程過石牌縣界,便直下九彎十八拐到礁溪,可見美麗蘭陽平原一覽無遺。時間才過九點半,到7-11喝碗熱湯,感覺良好,正是So far so good; keep going!!

十時再從礁溪出發,循路過宜蘭往員山大同行,漸行漸往偏遠山區,感覺陽光猛烈悶熱且單調,只有大卡車運載山區蔬菜呼嘯而過,揚起陣陣塵土與廢氣,讓我感到口乾舌燥。看到路邊勞委會職訓局房舍儼然,便不請自入,找片陰涼休息再上路。只是一路荒涼無人,只有我是個孤獨旅人。過大同鄉公所牌樓,難得看到聚集房舍建築,也難得找到路邊一家不起眼小吃店休息午餐,想到此去再無商店可補給,便感到慶幸,而其湯麵加冰啤酒也正合我意,值得一記也。

酒足飯飽之餘,趕緊再上路,卻也一路上坡下坡,再加上猛烈陽光而感到吃力,過九寮溪步道及松羅步道風景區,皆曾來此一遊而有些親切感,直到北橫入口已是午後一時半,也是北橫大陡坡之開始。我好整以暇心無旁騖,準備面對這20K九彎十八拐連續陡坡大挑戰,測試自己長途跋涉後之體能極限。一路只有我在苦苦撐持上坡,每一步都重逾千鈞,每一步都是個完成與開始;汗水濕透了衣襟,也模糊了視線,我不能停止踩踏,不然便不進反退,而這四下無人綠蔭蔽空的陡峭山路似也無動於衷我的汗水與辛苦,而我腦中似也響著某個熟悉旋律,配合著鐵馬節奏重覆進行著,0.1K,0.5K,慢慢消失在背後,一個彎又轉過一個彎,偶而還可看到底下轉過的山路,有點居高臨下的感覺。總之我盤旋在這山的羊腸小道上,隱藏在這山的綠色林蔭裡,忘了路之遠近及時間之流逝,終於看到100林道守衛站人員,不無倍感親切。我喘口氣,望著山巒疊翠,鬱鬱蒼蒼,想著天色不早,但也猶未太晚,我還有10K上坡到明池山莊,還有70K北橫山路回到溫暖的家。

自明池下西村再上四稜,騎來依舊辛苦,但自四稜下巴陵則暢快無比,似乎此山唯我獨享。待爬上蘇樂,暮色漸近,想著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故抽空在路邊小吃店吃碗難吃湯麵,順便欣賞店家小女兒又摟又抱又背她的迷你小狗,狀極親熱可愛,不覺啞然失笑!乃再趕緊上路,只見暮色蒼茫襲捲而至,北橫山路顯得寂靜沈重荒涼,幾處狹彎來車燈光險讓我目盲。至羅浮,天色全黑,只有幾處昏黃燈光或明或暗,點綴在無邊黑暗裡,我謹慎摸索前進,經復興三民大溪,終於安抵家門。總時間16小時,總里程245公里,風塵僕僕一路辛苦,一個充實美滿的一天!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