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0/2014眼睛檢查記
1. 專程到內壢長O醫院檢查眼睛,一方面陪老婆回院檢查其視網膜復原狀況(老婆是個嚴格遵守醫生囑咐的好病人,好像不遵醫囑就像不遵守交通號誌一樣違反她的道德正義感),另方面去檢查我的眼睛有無老化病變(老婆及女兒一直懷疑我的眼睛有問題,以為我年紀大了,沒問題才怪;也以為我年紀大了就有年紀大了的通病,如固執不化又諱疾忌醫等,所以要我趕快就醫檢查)。這方面(老化)我沒有堅持,也不否認她們的疑慮有她們的道理,雖然我應該是最清楚自己身體狀況的當事人,但同意醫生檢查應該比我的感覺更客觀公正,也可一舉平息她們的疑慮,所以我特別請一天病假去檢查我的眼睛。
2. 八點出門,已可感覺炎炎夏日的熱氣慢慢擴散開來。我們安步當車橫過石管局美麗大草坪到公車站候車往中壢,因為老婆說檢查眼睛會影響視力不宜開車。搭公車的感覺很生疏,連沿途路況景觀也很生疏,因為實在難得(也懶得)出門進城去也。我努力回想女兒還小時,特別喜歡載她們到處逛街外食,現在想來已遙遠得無可追憶,也不無納悶我那時怎會如此無事忙。
3. 在中壢轉公車到內壢,感覺市區繁忙,人車爭道,好不緊張;出市區上省道,依稀記得路旁一二老公司招牌依舊屹立不搖,其他新招牌林立則是社會繁榮進步之表徵,不免想到自己躲在中山一角,從事所謂國防武器研發,實在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味道。
4. 在內壢火車站下車,跨過天橋到後站,跟著老婆默默走在陽光下,天氣似乎越來越悶熱,且走過一個街道又一個街道,實在有些單調枯燥。想著若是時光倒轉,我們都還年輕的話,這段漫漫長路或許可以浪漫有趣些;但顯然這個想像不存在,我們只是兩個老夫老妻走在馬路上要去看醫生。
5. 終於走進醫院,像一棟涼快舒適的辦公大樓,隨時歡迎大駕光臨一樣。裡面人來人往,頗是「生意興隆」狀,每人臉上各有不同表情,雖然不是輕鬆愉快那種,卻也不是悲傷焦慮那種。我坐在候診室長椅上等候叫號,還好整以暇地讀著K. Popper的OSIE,沒想到我跟他們一樣也是上門求診的眾多病人之一,似乎我專程來此只是為方便跟醫生討論「某人」的眼睛問題,他不是個「病人」。
6. 眼科病號很多,但不久也輪到我們就診。醫生問我那裡不舒服,有無糖尿病高血壓或藥物過敏等,我正想說沒有時,醫生已帶上頭燈湊上來檢查我的眼睛,要我看上看下看左看右,然後說沒問題都正常,像簡易法庭的判決一樣。我想也是,正合我意;不過她鄭重告誡我那眼鏡度數已嚴重不合,多戴無益,必須馬上更換。
7. 我眼鏡度數不合已有所感,但未曾想到它的嚴重性。現在既然由醫生權威要求馬上更換,便當場在醫院眼鏡櫃台前完成,不必再麻煩多跑一趟眼鏡行了。櫃台老板似乎高興遇到我這麼爽快的客人,但我不免感到又被花言巧語連哄帶騙配了一副「全視線」鏡片及「鈦合金」鏡框,大大超出我的預算;但老婆似乎滿意一舉解決我的問題,似乎笑我「吃米不知米價」。
8. 走出醫院已近中午,陽光依舊炙熱,連影子都在我們腳下。我們找間有冷氣的小吃店吃午餐兼躲避這火熱太陽,但總不能賴著不走,所以我們又走回空空如也的馬路,似乎這世界都靜止,只有「太陽下的兩顆星星」,不管我們是年輕情侶或是老夫老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