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s, 1942/1/8~)是國際知名理論物理學家,他的黑洞理論可謂為天文奇觀,連愛因斯坦都為之震驚;他的著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曾經破紀錄地榮登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暢銷書排行榜共計237週;他被稱為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至今依舊活躍不歇。2010年他接受時代雜誌提問十大問題,淺譯如下:(括弧內容為譯者淺見)

問一:如果上帝不存在,為何上帝存在的概念這麼普及於世界各角落?
答一:我並沒聲稱上帝不存在。上帝是人們賦予他們存在理由的一個通稱,但我認為人類存在的理由是物理定律,而不是某個可與人類溝通的人物;它是個無人格的神(impersonal God)。

(有讀者對霍金大師的回答相當不滿,認為大師的唯一殘障,不是癱瘓他的ALS運動神經疾病,而是他不夠聰明去認識一個創造宇宙(包括人類及人腦)的人格神,因為人類創造的電腦絕對不如上帝創造的人腦(故不容任何人不相信這個偉大的神)云云。事實上霍金大師並未刻意宣傳或主張他的宗教信仰,他喜歡的工作及談論的話題,無寧是相對論宇宙學及量子力學及黑洞等,所以讀者不需因他的答客問及宗教信仰不同而增加大師另一個殘障也。事實上作為一個物理學家,他的成功之路,其實不在他的宗教信仰,而在他的理論創見及証據。他當然有他個人的宗教信仰及自由,他甚至說他想了解上帝創造宇宙的法則及上帝使用這些法則的法則,他甚至比任何人更關心上帝有多少自由去創造不同的宇宙(包括不同的生命形式,包括人類)。他說如果他的理論正確的話,上帝的法則確定後,上帝可以袖手旁觀無為而治,雖然還需衪非常恰好地選擇某個邊界條件才能產生目前這個有人類生存的宇宙,或甚至不需衪的存在來選擇某個邊界條件,如果他的無邊界條件理論正確的話。。。不管如何,霍金大師只是物理學大師,不是宗教大師,在這個上帝問題上,他的見解未必比任何人更有說服力或無說服力,也不必強為攻擊而誣指之為殘障的藉口,是耶非耶??)

問二:這個宇宙有無終點?若有,則終點之後是什麼?
答二:眾多觀察顯示,這個宇宙正在加速膨脹中;它將永遠膨脹下去,也會越來越空虛、越黑暗。雖然它沒有終點,但它有個稱為大霹靂的起點。你可以問大霹靂之前是什麼,但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大霹靂之前沒有任何什麼,就像南極之南沒有任何地方一樣。

問三:你是否認為人類可以存活夠久,讓人類移民到宇宙深處?
答三:我認為人類有機會可以存活夠久到移民太陽系其他行星,但太陽系沒有一個行星像地球一樣適合人類居住,所以當地球變得不可居住時,無法確定人類是否能夠存活;所以為確保人類之長久生存,人類必須移民到另一個太陽星球。這將是個漫長過程。讓我們希望人類可以存活到那一天。

問四:如果你可以與愛因斯坦交談,你將跟他說些什麼?
答四:我將問他為何他不相信黑洞。他知道他的相對論方程式已經暗示大質量星球將在重力作用下自我塌陷成黑洞,但他卻堅持相信某種爆炸必然發生而將質量抛開而避免黑洞形成。他怎沒想過若沒有這種爆炸怎麼辦?

(愛因斯坦相不相信黑洞有這麼嚴重嗎?為何霍金大師如此掛懷愛因斯坦(而非任何一個凡人或聖人)相不相信黑洞?黑洞是什麼?它對宇宙人生有什麼顯著關聯或影響?這些問題茲事體大,都因愛因斯坦太偉大,一手獨創了相對論,一舉改變了人類對自身所處時空結構的認知與視野,開啟了宇宙學的蓬勃研究與發展,凡如宇宙起源、彎曲時空、膨脹宇宙、黑洞等等,都不出愛氏理論思想的範籌,造就無數英雄人物,其中當然包括霍金大師,且已舉世公認他為愛氏之後之另一大師。霍金大師根據廣義相對論及量子力學,証明愛因斯坦之時空宇宙必然存在一個奇異點(起點),也証明黑洞存在且會輻射能量而蒸發,大大發揚光大愛氏理論之偉大。如果愛因斯坦不相信黑洞存在,不相信他自己的理論所推論的結果,不就表示霍金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所完成之心血結晶,如沙上城堡般失其根據?愛因斯坦可能錯了嗎?霍金大師當然耿耿於懷,非追問愛因斯坦於地下不可也!當然師不必賢於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師,但大師攀登學術高峰後不免回顧其師之不信而若有所失,亦人情之常,是耶非耶??)


問五:什麼科學發現或進展是你有生之年最想看到的?
答五:我想看到核融合變成實際的能源;它將提供人類無盡的能源,且無污染或地球暖化問題。

(霍金大師答客問時,可能無法確認提問者之身分背景,故以目前大眾化的問題,即能源及地球暖化問題,來作答;如果提問者是個哲學家或物理學家,則他可能有不同的答案,如1992年BBC訪問他時,他說他想知道如何統一重力及量子力學及其他自然力,特別是他想知道黑洞蒸發時的景象。)

問六:你相信人死後還有那些意識?
答六:我認為人腦本質上是個電腦,而意識就像其中運作的電腦程式,這些程式將在電腦關機後停止運作。理論上重建神經網路是可能的,但這將非常困難,因為它需要當事者所有的記憶才行。

問七:頂著一個物理學大師的光環頭銜,你有那些平常的興趣會讓平常人感到驚奇?
答七:我喜歡所有形式的音樂,包括流行音樂,古典音樂,或歌劇。我也與我的兒子吉姆同樣喜好Formula One大賽車。

問八:你覺得你罹患ALS運動神經疾病對你的物理學研究是福還是禍?
答八:雖然我罹患ALS運動神經疾病是我的不幸,但我很幸運在其他方面諸事順利。我很幸運從事理論物理學研究,這是少數不受身體殘障限制的領域之一。我也很幸運出版幾本書皆深受讀者喜愛且暢銷。

問九:你是否感受到龐大壓力人們期待你提供他們生命之謎的所有答案?
答九:我當然沒有所有生命問題的答案。物理學或數學能夠告訴我們這個宇宙如何起源,但這些理論並無多大用途於預測人類的行為,因為其中有太多方程式(未知數)待解。我並不比任何人更了解什麼事讓人們起毛,特別是女人。

問十:你是否認為有一天人類將了解所有該了解的物理學問題?
答十:我希望沒有;若有的話,我(物理學家)將失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