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春節返鄉行
2/16/2015
1. 農曆年關又到,過年氣氛又再轉濃,過年心情則轉淡薄,原因當然是年華老去,志趣日衰,再加上老爸老媽不再,庭芳又華遠在異國故也。總有一種鄉關難越的猶疑與期盼,鄉愁像冬晨清冷的薄霧籠罩在家鄉景物上,虛無縹緲,說不出愁個什麼或為何而愁?
2. 高興庭芳又華同時Skype視訊回來,頓時像個家庭聚會,暢所欲言。庭芳說波士頓大雪紛飛,她與Mike在雪堆裡挖山洞,像小時候在密西根Spartan Village一樣。又華說她正準備台灣同學會的過年百樂餐,說她答應提供葱油餅及螞蟻上樹兩道菜,有點擔心太費心費力云云,不無樂觀其成也。
2/18/2015除夕
1. 提早出門南下返鄉,以避開高速公路匝道之高乘載管制措施,還載著鐵馬同行,給我一種出遊遠行的輕鬆感。過苗栗、大甲、二林小坐,並到市場内吃肉圓肉羹當午餐,頗是人潮汹湧過年景象。下午拜祭祖先,以前都是老媽燒香帶頭祭告,說這是拜什麼節日,要求庇佑子孫平安等等,今年則由洋代表,說庭芳天瑞在美國,又華在英國,要保佑大家身體健康事業學業如意云云,宛如老爸老媽正在眼前,即使我們都知道他們已不在。
2. 年夜飯,說要簡單點,但旭娓與四嫂還是漪矣盛哉煮了一桌好菜,似乎想像著大家仍舊同桌團圓。
2/19/2015初一
1. 一早天青氣爽,春和景平,頗是過年好光景。到二林外竹轉一圈,敘舊應景一番,皆大歡喜也!
2. 跨上鐵馬到田野隨意騎,涼風徐來,風光明媚,三兩老農巡視著農田,閒話家常,說正準備春耕,而大片甘蔗園一望無際,都是台糖所有,從小就有一種廣濶神秘感覺。繞過蔗園間小路,繞道潭墘,爬上濁水溪堤防,可見濁水溪一彎細流,河床變桑田,多少滄桑似也無從說起。
3. 午後文郁一家來訪,相見歡;聖偉子已活潑可愛逗人,給我們很多驚喜,爭相拍照。張瑞濱一家亦來訪,泡茶聊天話政局;他仕途亨通靈活,自有其處世得意之道。
12. 2/20/2015初二
1. 一早再往東隨意騎,穿過甘蔗園,穿過不知名鄉間小路及村莊,如同進入另個陌生世界,即使這是我的家鄉鄰居亦少來往,也即使過年亦少人跡走動,雖然家家門前皆停靠數輛轎車,顯係外流人口返鄉過年卻仍在晨睡中?行行復行行,過竹塘田頭村,騎往濁水溪畔「大榕公」,依舊佔地廣大,盤根錯節,幾難分清是根或鬚,或同根異根,蔚為奇觀!只是頗難消受這安祥寧靜景觀被震耳欲聾五音不全的卡拉OK破壞,主唱者還是兩個妙齡女學生!真想向她們喝個倒彩。
2. 回程沿濁水溪寬大堤防騎,涼風送爽,視野開濶,感到孤獨牽掛闕如;只是風中混雜著濃厚雞糞味, 都是雞農辛苦的代表作。
3. 中午招待大姐回娘家,行之多年未曾中斷,即使老爸老媽已不在;一種懷舊情懷,像落日餘暉捎些溫暖。呈晏今年首度回娘家,給我們很多笑談話題,天健天保呈融景雯育哲們打牌打電玩取樂,皆年青俊美,可喜可賀也。
2/21/2015初三
1. 一早赴廷家約騎田中赤水崎北天宮,是他們車友們經常練騎路線。他特別帶路循鄉間小路,繞過公園或圳邊道路,避開大馬路車潮,還調整騎速,讓我騎來輕鬆自在,是他细心體貼之處。我特別關切他與女友交往情形及再婚計畫,說婚姻不應是單方面之束缚或負擔,而是雙方之共同志趣與相互扶持,增加生活情趣與目標,需要用心經營栽培,鼓勵他走出離婚陰霾,重新開始云云。總是我一番關懷掛意。
2. 下午轉陰起風,說有陣雨,但應小孩們要求而在菜園裡「焢窰」。河已事先挖些土塊備用,我則動手示範「起窰」過程。眾小孩興奮異常,七手八腳幫忙拿土塊,只是土塊鬆軟不實,一捏即破,不堪使用,只勉強造個小窰,似乎讓小孩們眼睛發亮,驚奇不已。接著找些樹枝柴火,開始「燒窰」,一時煙霧彌漫,卻也溫暖,直到土塊燒得赤紅,便開始由上而下「弄窰」,將蕃薯逐一丟入窰中,一層層交織覆蓋紅燙土塊,最後再以泥土覆蓋整個土窰,等它悶熟。約一小時後便可「挖窰」了,由外向内小心挖掘,以免挖斷蕃薯。看著熱騰騰香噴噴之蕃薯出土,一時驚呼聲四起,大人小孩都喜歡,真是難得之童年回憶也!在燒窰過程中,還可趁火焰旺盛時順便在窰上烤青蒜,那奇特香氣及口感,真是人間美味也!
2/22/2015初四
1. 一早收拾行裝北上,老家又回到孤寂沈思狀,只剩大嫂一人獨守一庭院寧靜,似也習以為常矣!她摘了一堆青蒜甜豆等應時疏菜給我們,頗有期勉我們努力加餐食之意味,還帶我們去剛過世之寅親靈前上香致意,直是繁華落盡, 终歸樸實大地。
2. 順道到清水會見返台渡假之同學,難得相見歡也;再到苗栗轉溝水農場收拾那一排甘蔗,它是我不斷來此造訪之良好借口,現在總算砍光,老農又要重新替我栽種了。佑承則忙著他的草莓訂單,春暖花開,草莓也長得鮮美香甜,供不應求,忙得不亦樂乎!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快樂希望總是伴隨著辛苦耕耘而來,所以要向前看,希望在未來。
2/23/2015初五
1. 年假最後一天,文郁仁正孟修等一行五人來龍潭走春打牌。一年一聚,別來無恙,強說當年年少輕狂,半百交情稀有珍貴云云,只是時光飛逝歲月不饒人,我們都已不再年輕;我無法改變過去,但也無法在過去中創造未來,我仍需千山獨行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