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2009產後憂鬱症 (PPD, Post-Partum Depression)

報載一母親砍殺其嬰兒51刀,因她劈腿怕留種云云,這種血淋淋事故,混雜著八卦色情式的煽情猜測,是時下新聞專業人員的道德淪喪,令人遺憾與厭惡!科學一點的解釋是它是一種「產後憂鬱症(PPD, Post-Partum Depression)」。

產後憂鬱症患者,除了上述殺人傾向外,尚可能「產後一個月開始無法吃睡,深信自己是個糟糕透頂的母親,也相信鄰居也認為如此。兩個月來進出醫院多次,醫生給她多種抗憂鬱抗焦慮等藥物,也進行電衝治療,但她最終還是不敵這種產後憂鬱症,不顧家人關懷幫助,留下她三個半月大的女兒,而跳樓輕生。」

醫生說美國有1/7產婦患有產後憂鬱症,若不治療則將嚴重威脅產婦及嬰兒安全,說產後憂鬱症不是普通疾病,需要全面篩選確認。美國國會已擬訂產後憂鬱症治療法案(簡稱母親法案),一旦立法通過,政府將強制進行相關之研究、教育及醫療等。但也遭遇相當強度之反對聲浪,因其篩選過程及判定標準難以確認,懷疑可能無法確認真實病例或誤判,增加檢驗篩選成本且延誤醫療,而讓真實獲利者只有藥商而非病患。

心理學家說PPD的危險不在生產後,而在生產前之心理憂鬱症,說未曾患有憂鬱焦慮之開朗婦女,絕不會患PPD,即使懷孕賀爾蒙可能影響某些婦女。雖然如此,大家同意PPD是個嚴重病症,雖然多數患者只是較普通、較輕微短暫的「嬰兒憂鬱症(Baby Blue)」。大家應該關注的是困擾新為人母親的社會因素,包括關懷協助她們調適新角色,而不只是母親本身,這是「母親法案」正反雙方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

Ref: Time, 7/20/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