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8/2015大滿貫鐵馬行
1. 愛騎鐵馬隨意行,去山林野外上下奔馳,去風吹日曬獨自遨遊,辛棄疾說:「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稼軒能文能武,名垂千古也!
2. 今天想去復興或巴陵,不無猶疑山路險阻來回辛苦也。這種猶疑已非積極進取心態,顯得畏缩保守且力不從心矣!但還是找回一點心情節奏,跨上鐵馬又感到一種解脫暢快。
3. 過清水坑,大片稻田皆已收割完成,只剩下半截稻梗及燒焦稻草灰散落稻田中,等著下一季的農耕;年年如此,週而復始,農民生計溫飽也在此。進入水庫林道,綠蔭蔽空,清涼舒暢,而水庫水位飽滿,又見青山綠水,碧波蕩漾,生氣盎然也!
4. 過阿姆坪入北橫,車潮不斷,絡繹不絕,顯得繁忙匆促,也顯得繁榮發展已伸向山區内地。我安步當車,穩定前進,是我熟悉的美麗公路。過復興羅浮,捨羅馬公路而直走巴陵,感覺山高谷深,山青氣爽,風景舊曾諳;感覺陽光汗水思緒如潮,又想到老爸老媽音容宛在,想到他們走過人生漫漫旅途,不正是我正在進行的道路?不時想到他們的死亡消失,不正是我將步其後塵的寫照?又想到庭芳又華正在異國讀書就業,正在編織她們的美麗人生,又感到安心快慰,不也是老爸老媽當年的心情?人生的路是一條探索的路,詩人艾略特說:「我們不應停止探索,所有探索的终點都會回到開始的起點,方才知道我們開始之處」,善哉斯言也!
5. 巴陵,一個純樸美麗的山城,三光溪與玉峰溪在此滙合成大漢溪而奔向石門水庫及淡水而出海, 此時則因拉拉山水蜜桃盛產而吸引大批人潮車潮,路邊也擺滿鮮美粉嫩的水蜜桃,令人垂涎,也是果農一年辛苦栽培的生計來源。我騎上拉拉山遊客中心,想再往上巴陵,但見車水馬龍途為之塞,突然改變主意折返北橫,並在蘇樂轉往三光玉峰,臨時決定再騎宇老大滿貫。
6. 三光玉峰道路大坡起伏不斷,陽光猛烈悶熱,騎來汗如雨下,格外感到孤寂荒涼。我保持節奏穩定前進,埋頭苦幹,如入無人之境,竟忘路之遠近而出玉峰道路,不覺莞薾如釋重負!顯然稼軒「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之說,不無商榷餘地也!
7. 再爬2K上宇老,陽光已躲到雲霧後;當路人幫我拍照存証後,雲霧已像洪水般撲面而來,感覺冷颼颼,連路面都變得模糊不清。我趕緊下山,以免失溫受困。一路謹慎小心下滑,卻也放手奔馳(其實已煞車煞到手麻),將山中雲霧拋諸腦後。抵尖石,又見陽光普照,心頭抵定。再搖幌一程回二村,高興完成此趟鐵馬行。
20.JPG
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