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近平說他的中國夢就像美國夢,但中國專家Jeffrey Wasserstrom說不像

當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於九月訪美時,他在西雅圖對一群企業精英演講中一再重覆他的口頭禪「中國夢」,說它就像「美國夢」一樣。這樣比喻也許可以幫助他的聽眾認同他,但事實是在習的構圖中,這個「中國夢」大不同於其他人的夢想,包括「美國夢」。

習近平的中國夢是多變的,可因時因地因事而變化其意含,但其核心視野則是國家的復興。他不諱言他想看到中國重回世界舞台中心的地位,也想看到中國的現代化並尊崇它的古老傳統。

他深切關心中國共產黨在他的領導下完成了國際聲望及力量高升這回事。在中國共產黨的宣傳裡--部份事實,部份誇大及曲解國家主義──在1840年代至1940年代間,中國經歷了一世紀的屈辱;一旦獨立了 ,它遭到鄰國的霸凌;一旦富有了,它變得貧窮;一旦變成西方思想家如伏爾泰所稱羨的發明創見之國,它卻變成忘袓及崇洋之地。

在這個宣傳故事裡,毛澤東領導中國重新獨立,鄧小平督導中國經濟復甦,而其後繼者不斷改善中國的生活水平,重振中國先賢的驕傲及往日光榮。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中,以孔子名言開場並以登月發射結尾,提供一個國家復興的有力視覺效果。習隨後接掌政權,並宣揚他的中國夢是一個科技與現代(配著高速火車影片),並聯結過去傳統(配著孔子雕像影片)的中國。

美國夢有它不同的重心,它是個人及家庭經由其本身努力以改善其生活狀況的故事。但習所強調的聯結傳統及國家力量的中國夢意含,有時更可能阻礙而非幫助美國夢之達成。當然有時候,如他在西雅圖的演講裡,習也提到個人及家庭的改善是他中國夢的一部份,但他強調在這過程中,國家是個自然及關鍵促進者,且每當提到中國共產黨提升中國人民於貧窮外時便強調一次,而不是強調窮人們之自力更生,顯然與美國人追求他們夢想時,政府必需退避於個人奮鬥之外,不可同日而語。

美國夢的標準故事裡的「融爐」觀點,也意味著要往前進步必須質疑袓先們的行為模式,但習的中國夢裡要提升孔子的倫理孝道美德為其重要元素,且強調研讀中國古典經典之重要。但在1918 年魯迅的「狂人日記」短文中(魯迅被毛澤東稱讚為現代中國最偉大作家),魯迅已大力抨擊孝道迷信及古典經典為「吃人文化」。

在西方,夢魘經常來自國家太過強大的恐懼,如在赫胥黎的「勇敢新世界」及歐威爾的「 1984」等書中所述。與這些書同期之中世紀裡,中國也有類似大作如老舍的「貓城記」,說一個火星國(代表中國)人民因其政府分裂及衰弱而遭遇生活品質降低及外敵入侵的故事。現在中國政府是強健的,但其國家領導人卻不願讓這個曾經遭遇衰弱入侵的恐懼夢魘自然死亡,至少這樣不只給他們的夢想許多空間,也给許多個別中國人不同的夢想空間。


Ref: Jeffrey Wasserstrom, TIME, 11/9/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