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8/2008立委王世堅跳海事件有感

若國民黨在台北市「八仙過海」,則他(王世堅)就去跳海。這是年初第七屆立委選舉前,王世堅誇下的競選豪語。他相信自己在上屆立委選戰中的高票當選及四年來立院中的問政表現,他有50%以上的機會在本屆立委選戰中勝出,至少他的綠營戰友也可與藍營對手一較高下,絕無全軍覆沒全盤皆輸的道理,他也絕不會真地走上跳海這條路。

這是他的如意算盤,看來也不算太離譜,但偏偏就是人算不如天算,在諸多選舉變數及民心思變下,選民讓藍軍在台北市横掃千軍,奇跡般出現「八仙過海」盛況,而讓綠軍全軍覆沒,王委員當然亦無法倖免。他不僅傷心難過他落選的慘烈事實,還需面對幸災樂禍的媒體一再追問他何時跳海的競選諾言,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何苦走上政治這條路?

王委員抱怨說,他的跳海事件被媒體不當炒作,極盡羞辱嘲笑之能事,一則說他躲躲閃閃不敢履行諾言去跳海,一則又說他作秀浪費社會資源,讓他跳不跳海都很為難。他質疑這些每天逼他去跳海的媒體何曾同等對待藍營政治人物如馬英九、張顯耀、陳文茜等人之政治諾言,明顯厚此薄彼自失立場云云。

其實他不必如此見小也,因為這個跳海事件變成全國新聞焦點,本身就是媒體炒作的功勞,不也正合政治人物搶光作秀之喜好,何必欲迎還拒?況且「跳海」是台灣人最強烈的打賭語氣,強調說話者的豪氣干雲、堅決果敢,正可突顯王委員的個人風格,何樂而不為?雖然「跳海」尚意味著賭輸、沒面子、讓人取笑數落等負面意義,但至少是個光明磊落的賭注,輸了就輸了,認賠了斷,還是條漢子,何必牽拖閃躲,壞了英雄本色?其實媒體炒作的另一個好處是,未演先轟動,讓好事者追奔逐北,炒熱氣氛,而忘了新聞重點與背後原因,讓大家暫時忘記選舉的緊張對峙與成敗得失,讓當事者與旁觀者一同演出跳海現形記,不也大快人心,疏解社會緊張氣氛?在這意義下,演員表現與劇情發展才是重點,誰還在乎打賭內容或誰贏誰輸?

民視獨家報導說,王世堅已在28日近午時分到三芝鄉淺水灣跳海,兌現他的競選諾言;說三芝海邊風大浪高,王世堅穿著夾克背心,搭上朋友的水上摩托車出海,但在風浪下失足落海,只看到他在冰冷海水中載沈載浮,還喝了幾口海水,直到朋友拉他上岸後,仍舊顫抖哆嗦,臉色發白,說海水真冷,凍不了,說要自殺的人千萬別跳海,燒炭就好。

我覺得王世堅個人跳海事小,他承擔民進黨敗選罪責的象徵意義事大。雖然承諾跳海的人是他,但全軍覆沒的綠軍戰將們,似亦應一齊跳海,讓人民感動一下,或可東山再起力挽狂瀾;若不此之圖,而冀望人民再給他們一次機會,恐怕只是春秋白日夢想而已。詩云:不經一番寒澈骨,那聞梅花撲鼻香?也許王世堅「千古艱難唯一跳」的跳海事件只是一個歷史偶然,卻也誤打誤撞正中台灣民俗的感動神經,也許可以因此而名列青史,則豎子成名,誰曰不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