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爸的鄉愁──日記一則懷老爸(20091108

老爸可能很難描述他的生活感想,這一部96年歷史可能一言難盡,一些過眼雲煙斷簡殘篇也可能無從說起,況且精神體力日衰,勉強維持身心一體已大不易,何來心思話說從前?這個世界肯定越來越陌生怪異不可理解,他不想主張或爭論他的存在,鄉村才是他唯一熟悉安心的地方,即使老友日漸凋零,田園日漸變遷,他還是盼望回去那個故鄉。

老爸其實很懂得照顧他的身體,三餐固定,不吃零食,按時服藥,安靜休息,不嘮叨,不挑剔,不麻煩。他看著電視畫面,不在意沒一句話是傳達給他的語言,對他而言,除少數動物跳躍追逐外,似乎都只是一些聲光變換之無意義訊息。他可以靜坐不動如老僧入定,終日不發一語,似乎陷在撲朔迷離虛無恍惚中,失去時空座標與關聯。他身無長物,一襲西裝扁帽拖鞋,長年穿著,似也鄉土自然,自成一格。他想要的不多,就是回鄉下老家去看看。

於是我迢迢載老爸回鄉下,似已習慣這種兩週一輪的安排,也已習慣不同兒媳間不同的飲食起居照顧方式。鄉下老家一片寧靜,沒半點人語響,空洞的建築有些冷清蕭條,庭院樹蔭下還擺著桌子椅子,等著經常聚集的喝茶喝酒龍門陣。老爸粲然一笑,恍然大悟已回到鄉下老家,顯然他一路正襟危坐,卻半無時空座標。他下車點根煙,拄著拐扙便往村中店仔頭走,那裡多少可找到熟悉的熟人與話題。他可以坐在板凳上抽煙發呆,或找些牌搭子打打四色牌,或聽聽大話新聞一笑了之,這裡才是他安身立命的老家。

我也喜歡回鄉下,喜歡到田裡走走,吹吹風,晒晒太陽,看看田間作物及老農,他們硬朗和氣善良,約略與我同年,且多能認得我這個出外人而親切招呼著,讓人感到一種濃厚的鄉土味。我到那塊老爸給我的四分地去看看,整田因休耕而雜草叢生,連四邊田埂也快無法通行。我帶著鐮刀披荊斬棘,奮力清出一條界線來,總是汗流浹背口乾舌燥。老農說我太費力,現在都是噴灑除草劑又快又省力,但我總在勞動中感受耕耘的辛苦,土地的芳香,及一些久遠的模糊記憶,也更能感受老爸鄉愁的秘密。這裡是老爸的老家,老爸的秘密基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爸的鄉愁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