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6/2011喜宴

週六去參加同事的兒子的婚宴。豪華的餐廳及盛大的賓客,說著這位老同事對兒子新婚的喜悅不亞於他兒子新婚的喜悅。我們當然是去捧老同事的場,他的高興是溢於言表的,但在主婚人的角色上,卻也只是舉杯敬酒而已,連一句感言皆無,似乎盡在不言中。

參加同事子女的婚禮已很平常,在喜宴上的話題也多圍繞在退休或孩子的成家立業問題上,似乎再也沒有更挑動勁爆的事可談了,相互調侃或自嘲一番,替自己的馬齒徒長、平凡就是偉大等辯解一番,減少一些庸碌無成的自責感,讓自己仍可大快朵頤享受美食。不過席間有位同事的兒子,剛大學畢業,說他工作值夜班,唸某大學數學系,說著說著竟自個兒哈哈笑將起來,身子還往後仰,似乎為他的畢業校系感到好笑一樣。我不禁板起長輩的嘴臉,說數學是一門尊貴且高深的學問,所有科學知識的來源都跟它有關,應該感到驕傲才對,怎能這麼輕視自己的校系?他說他一點也不知唸些什麼或有什麼用,我說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而是思想訓練所,是打開一扇扇窗戶,讓你看看窗外有些什麼風景,提供你一個起點讓你去認識去想像去探索,你想獲得什麼還得靠自己去努力,誰(學校或老師或家長)也幫不了忙,不要自己沒學好而以為這個校系是個爛貨云云,說得這個青年侷促不安。我再問他學了那些課程,說一些線性代數、邏輯、微積分外,還有些數值分析、統計等課程,我說這些都很實用,但不要寄望它們可解你現實生活中問題,課本知識是就現成完整的問題提供一些解決的方法或方向(那裡可能有答案),現實生活則連問題怎麼描述都還不成形,需要自己去找問題,當然需要自己去找答案,這裡面你將發現你以前似曾相識的課本知識,也會發現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云云。我想我說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