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9/2011 大滿貫鐵馬行

秋風颯颯,風吼連天,整個大地似在風吼呼嘯聲中蠢蠢不安,而藍天一色,深不可測。庭芳說麻州秋色漫山遍野,燦爛如火,美不勝收,我說台灣秋色深藏不露,非入後山古道不易觀賞云云,話說得有點虛心,實在不肯定秋色是否來臨?但轉念一想,何不趁此時機到山中轉一圈,看看秋色成熟否?說走就走,我跨上鐵馬往關西內灣尖石宇老行,準備再度挑戰「大滿貫」!

一早清涼,整條路上只碰見一位中年騎士同向而行。說他隨興自由行,說宇老難度高,一直「不敢」去挑戰;我說我也喜歡獨行,但不去試試看怎知道行不行,而體能只會每況愈下,今日不行明日更不行,何不即時去嚐試云云。但這些只是萍水相逢的閒聊,他當然不會臨時改變行程,我也不會邀他同行,故也漸行較遠各奔前程了。進入內灣,山勢顯然,油羅溪水潺潺;過尖石往宇老,開始進入漫長爬坡路段,蜿蜒陡峭,乾脆俐落就是爬坡;這需要龐大肺活量才能提供充足氧氣呼吸,需要堅強腳力才能爬升陡坡,需要專心致志埋頭苦幹才能步步高升,克服這長廿公里高八百公尺之挑戰路段。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抵於成,感到精疲力盡,汗如雨下,但不無自感欣慰也!

上宇老,突然想到馬美道路,臨時決定轉向這條人跡較少的山路。開始一路平整,山景開朗,群山一覽無餘,慶幸自己抉擇英明,直到一處小叉路口,指標寫著「李棟山莊」及「馬美部落8鄰」,路邊還掛著一幅觀光路線圖,詳細標示著李棟山古堡路線,讓人懷疑此路就是通往李棟山古堡,非我此行目標;但後者又多了「8鄰」兩字,似亦非正途,真是左右為難又不見半個路人可問,只好試往後者前行。結果一路急下坡,部份水泥路面更是破損嚴重,而荒山寂寂杳無人跡,幾處想著這般陡峭荒涼,萬一有誤,豈不寃枉?但越下越深,越走越心虛,只好硬著頭皮順著電線桿走,想著電線桿就是人類足跡與文明指標,也不無佩服台電在這荒山野外架設線路之功德無量也,但沒想到鑽出荒蕪山路來到一處平台之最後一根電線桿是一戶孤獨農舍,還有門牌號碼寫著「馬美部落8鄰36號」,屋前視野遼濶壯觀,梯田農作井然,但門窗緊閉,雜物散落,顯然主人外出久矣!不禁啞然失笑,不知續行下坡還是回頭好,想著若有郵差送信或台電抄錶,可真難為矣!此時我決定回頭是岸,「認賠殺出」,不願再往下探路;但回到半途叉路口,見一新鋪水泥路(沒電線桿,來時已取捨),又好奇心動,想著它可能是什麼政府產路道路更新建設計畫之一,應可通往某個聯外道路,故又冒險一試,結果不僅又急又陡又臭又長,且是死路一條!我不禁跌坐暗自叫苦,想著怎會如此鬼迷心竅,鬧此烏龍糗事?無奈只能再度推車回頭,好像足足多爬了一趟石門山,也白白浪費2小時,才又回到馬美道路,取道李棟山莊前行!不過上路不久,真在路邊看到那「李棟山莊」,依山建築,氣勢不凡,只可惜已斷垣殘壁、破舊零落如鬼屋,只殘留一些打油詩,如「山門不鎖待雲封,莊院無燈等月照」,可見莊主雅癖不淺;門口掛滿各式彩帶布條,是過往李棟山登山客之傑作!

我在李棟山莊破舊牌樓前稍事休息後,趕緊上路,畢竟已因迷路而擔誤不少時間,但馬美道路一路荒涼孤寂,水泥路面顛簸跳動,坑洞破裂銳利,且坡度陡急漫長,根本無法騎乘,連牽車下坡都變成小跑步,也連車胎都因此而刺破,真是又惱又急又疲憊,想著再破胎就完蛋了!好不容易在三光國小處出馬美道路(改稱武敢能道道路)接玉峰道路,回到柏油路面,大大鬆一口氣!

轉入北橫後,我放足狂奔以補回損失之時間,只見大漢溪谷蜿蜒迴轉,在太陽西照下更顯得瑰麗雄偉。到羅浮吃碗麵補充水分後又趕緊上路,只見山色漸暗,暮色逐漸襲捲而至,這羅馬公路一路無人,顯得安祥寧靜。到關西已是華燈初上,回二村還不到七時,尚來得及吃晚餐,結束一天曲折行程;而秋色確實尚未來臨,等12月或明年初再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