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2012記北橫太平山鐵馬行

聽說太平山翠峰湖秋色正濃,山毛櫸正紅,正是賞秋好時機,令人心動;也聽說辛棄疾說「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所以我一早趁著天光未明,四下靜寂,跨上鐵馬直往北橫太平山行,看看「廉頗老矣,尚能騎鐵馬否」,也順便去賞秋。

過石門水庫,山色朦朧,已有不少早覺者健步其中,顯然養生有道,怡然自得,而我輕輕滑過昏暗的環湖公路,像個夜行者。過阿姆坪進入北橫,一路上爬,像首熟悉重覆的老歌,不覺已到復興角板山,乃停車吃早點。老板親切招呼,說他早年亦曾單車往返台北,當時路況與車況皆不如目前,說他專心營業,已無暇作此逍遙遊矣!我亦無暇久留多聊,我還有遙遠里程在前頭。

續往巴陵明池行,一路山高水深,山迴路轉,頗是好光景,尤其明池前後路段,山巒起伏,稜線平整,展望蘭陽平原,是一段美麗公路,不覺出北橫。在路邊小店吃午餐,老板好心提供涼椅給我休息,不覺朦朧一睡到兩點才醒;老板打趣問我是否改變主意上山,似乎未曾見過我這種半途午睡的單車騎士;我趕緊肯定我的行程不變,只是有可能摸黑上山,他說無妨,四五小時應可上太平山,但我有點懷疑。

進入太平山公路,馬上感到山路險陡、腿力不繼、步步皆辛苦之困境,顯然早上之北橫路段已消耗大半體力矣!我只有調整步伐節奏,一步步穩定前進,想著路不走不會到,想著今日不走明日更難走,看著腳下車輪像隻怪獸吃掉山路里程。一小時後我終於爬上7K處之中間休息站,氣喘如牛,汗流浹背,趕緊休息補給一番。待要再往前爬坡時,巧遇友人車隊上山,真是相見歡,也考慮前路方遙及摸黑上山風險,乃決定放棄後半騎程,連人帶車一起搭友人便車上太平山,省去爬坡辛勞,並在山莊停車場就地紮營露宿,享受寧靜安詳之山中之夜,其中除了微微風寒,半無人語響,而滿天星斗歷歷在目,似有說不盡之神秘古老故事,費人猜想。

一夜好眠,六點醒來,神清氣爽,昨日勞累似已一掃而空。只見東方微白,群山嫣然,層層疊翠到天邊。不久朝陽露臉,金光四射,漫淹過山頭山腰,呈現強烈色差對比,乃至群山大放光明,像幅彩色動畫般,原來這就是日出奇景!待收拾營帳及早餐後,續往翠峰湖行。一路繞在山腰間,山風清涼新鮮,山景開濶明朗,頗是暢快好騎。到翠峰湖,已有山友清晨自山下出發來此會合,頗訝異我這麼「神勇」獨騎過北橫太平山到此一遊,不是瘋狂也輕狂!只是我已完成這個過程,昨日種種皆已成歷史,下一程要去山毛櫸步道賞秋才是當務之急。

山毛櫸說是冰河期稀有遺留植物,台灣以此處及北插天山處較富盛名,每年秋冬變色,點綴在迎風面山稜線上,如彩色走廊,成為著名賞秋景點。可惜此時已過其全盛時期,似是臨去秋波,只有滿徑繽紛落葉,仍可見其風華美麗。大夥讚賞之餘,相約明年再來。

走完山毛櫸步道,回頭再走一程翠峰湖步道,雖湖水低淺,仍可見其湖光水色之美不減,只是午後雲霧湧現,大夥乃賦歸下山;其中盧兄特地攜鐵馬上山前來助陣,乃一道騎車下山,在陡峭急彎之太平山公路上放足狂奔,有些騰雲駕霧騎虎難下之感,頗是驚險刺激,直到出口才覺危機解除;時山友已在路旁等候,說下山時間相差僅約十分鐘,可見我等神速之一斑。後乃再搭黃兄便車回龍潭,結束此行,多少釋懷「廉頗老矣,尚能騎鐵馬否」之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