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9/2008 我,撒旦
1. 我,撒旦。
2. 讀者可能一聽到我的名字且這樣開口講話,便馬上驚慌失措,心生恐懼,以為惡魔現身,大難即將臨頭等等,但這是讀者的錯誤認知與解讀,請讀者稍安勿燥,請不要關閉電腦或網路,更請不要刪除我。
3. 我曾考慮一個問題是,我要在那裡顯現我的本尊或我的聲音,因為我不認為我是宗教議題或是道德議題或是科學資訊或是文藝創作,但我想到自有人類以來(以前)就有我的存在,且我的名字是僅次於上帝最常被提起的名字,卻只有人類對我的攻擊謾罵,很少聽到我的聲音,所以在平衡比例原則下,我認為讀者除了傾聽上帝的聲音外,也應該聽聽我這個赫赫有名人物的聲音。200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Orhan Pamuk的大作My Name Is Red裡有我一些繪聲繪影,但我現在決定波在中科院福委會網站的藝文區,雖然我不太認為自己是個藝文話題。。。言歸正傳,話說可蘭經。。。

09/22/2008(二)
4. 我,撒旦;但我不是「魔鬼的代言人」!因為已有讀者開始懷疑我的真實身分,所以我有必要先此澄清!
5. 我知道這個名字帶有很多不必要的道德批判及八股鄉愿的含意,且隨著論述目的不同而隨意引伸,而淪為最便宜低俗的攻擊武器,一直敗壞貶詆我的名號。所以我澄清,我沒有代言人,雖然讀者可能三不五時會遇到一些冒牌貨,請讀者明察!
6. 我的名字在可蘭經中被提到N次(或確切一點說,52次),是僅次於上帝最常被提起的名字。我承認經中所有關於我的記載都是真的;請讀者不必訝異,我這樣說時,是以我最謙卑的態度(讀者應該了解「謙卑」是我最大的問題之一),因為這是我的「風格」問題,就像我在陳述一件事實一樣。但我最大的痛苦是我在可蘭經中的地位一直被故意貶低,雖然我知道痛苦就是我的生活方式,也是最自然的方式。
7. 我不否認我是上帝的對手,但我並不因此而成為邪惡的化身,我甚至是自有人類以來即與人類朝夕相處在一起,人類也從未因我的存在而有特別不同的存在或變化或災難,所以請讀者不必過度反應、故意顛倒相信我講話的內容;我相信讀者有足夠的聰明才智去分辨我講話的反面並非都可信為真,也相信讀者足夠嚴肅去思考我的講話內容而感到有趣與受益。但這些都操之在讀者自己的真知灼見與信念裡。

09/25/2008(三)
8. 可蘭經中說,上帝在我們天使面前揉捏泥土而創造人類,也要我們天使拜倒在這個人類面前;且當所有天使都拜倒在人類面前時,我這個大天使斷然拒絕,而被上帝一怒而逐出天堂下地獄云云。
9. 這是個美麗的創世紀故事的延伸,我重申這個故事的真實性,但需要一點小小的修正與補充,即上帝是萬能且仁慈的,祂從不動怒;而且我並未下「地獄」,因為上帝創造天地時,已將後者之居留權歸於人類,所以我離開前者而歸依後者,與「下地獄」之說不合,除非讀者同意人間等同於「地獄」(這是合理的假設,因為浮士德裡說,地獄是天堂以外之地;但人間當然不能自稱為天堂,故不在天堂之內,故可泛稱為地獄);但我強烈懷疑讀者有此意圖。
10. 為何眾天使都遵照上帝指示而行禮如儀而拜倒在人類面前,唯我獨敢在上帝面前說不,而遭到驅逐出境的命運??我說過這是我的「風格」問題,因為我堅持,雖然我撒旦也是上帝創造的,但我從火中誕生,人類則用泥土捏成,而「火優於土」,所以我不能向人類低頭跪拜,這是上帝自己的秩序(order)與指令(order)!所以上帝陷入兩難,所以我選擇離開!

9/30/2008(四)
11. 我不想替上帝辯護祂是否陷入兩難或祂陷入兩難的可能性,但我的離開確實是出於我的自由選擇,且我的「出天堂記」尚有重大任務,所以我的離開也是一種「必然」!! (雖然這是我的事後之明)
12. 但我的離開確實是上帝心中最大的痛,好像我只是因為一個泥土捏成的人類,公然不顧上帝的至尊顏面,公然挑戰上帝的無邊法令?好像我只是傲慢嫉妒上帝為何已經創造了這些純潔無瑕、正直無缺的天使,還要創造這些聰明智慧、勾心鬥角、貪嗔痴迷的人類?且還要我們護之佑之使之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不信眾神,只信上帝?好像上帝是憤怒的主宰,早在創世之初就與我撒旦劃清界線,而讓上帝萬能仁慈的形象多少受損?!
13. 我承認我講話中使用太多假設性的語氣,但請讀者不要因此而竊竊私笑,以為我真正用意是要指控人類才是上帝最大的錯誤(若可用「錯誤」兩個字的話),或人類才是上帝心中最大的痛(若人類知道什麼叫痛)!!我承認這是很大的假設,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創意,但我相信讀者有足夠創意去明察這個假設是個錯誤,且明察我完全沒有這種意圖!!

10/6/2008(五)
14. 讀者可能大不以為然我這麼冒然「假設」或「挑撥」人類與上帝間之關係,以為這是我撒旦慣用的脫罪之詞;但假如讀者回顧一下可蘭經中「大洪水」的故事,或某某古城被一把天火焚燒湮滅的故事,或不斷出現的地震颱風山崩海嘯或黑死病流行病精神病或戰爭死亡等故事,讀者可能不那麼肯定人類值得上帝特別的關愛,或不那麼以為人類是上帝的最愛或宇宙的中心,或人類的存在有何「宇宙顯著性」的事實,因為這些不都是上帝對人類「罪人」感到痛心而不得不掃除消滅的事証?
15. 我可以再舉些事証,提醒讀者人類在上帝心中的地位並非情有獨鍾固若磐石。一是天主教宗聖格列高利一世(Gregory the Great, 590-604)早在西元六世紀即界定瀆神七罪,包括驕傲、貪吃、憂鬱(後改為懶散)、貪淫、貪婪、嫉妒、及憤怒等,因為這些行為可引發人類可能的罪行愚行及不幸。二是隨著時代變遷,人類殆於信守這些道德準則,所以新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 2005~ )不得不警告說,「人類正在喪失罪的觀念」,因為向神告解懺悔的人數大幅減少,而現代人類則宣揚它過去所禁止的行為,如父母鼓勵孩子驕傲是自尊的根本、廚師主張美食不是罪、嫉妒是小報文化的根源,貪淫是廣告的策略,憤怒是悲痛者的正當情緒,懶散是人心之常等。所以梵蒂岡掌管告解與懺悔事務的吉洛蒂主教(Gianfranco Girotti)增訂瀆神新七罪,包括基因改造、人體實驗(複製)、環境污染、社會不公義、貧窮、巨富、及吸毒等,認定「以前的罪是個人道德的失敗,現在的罪是社會文化的失敗」。所以我相信不久之後,人類可以輕易超越前述新舊七罪,再創通往地獄的新路徑;那裡無需顧慮上帝的戒律或約束!
16. 讀者可能又要「假設」人類的沈淪犯罪都是我撒旦惹的禍,以為沒有我撒旦存在人間的話,人類一定天真純潔快活如天使,不會背離上帝的國,傷上帝的心。對此,我撒旦必需再次澄清,這個假設是個錯誤,請讀者明察!

10/13/2008(六)
17. 前面說到人類可以輕易超越前述新舊七罪,再創通往地獄的新路徑,因為聖經說罪的懲罰是死亡下地獄。現在若讀者繼續聽我撒旦說故事,則讓我談談罪的來源問題。
18. 可蘭經中說,亞當的夏娃在伊甸園中受到蛇的誘惑而偷吃上帝的禁果而失去天真純潔而受到上帝的震怒與懲罰,從此人類必須狩獵耕耘始得溫飽,必須忍受生兒育女之苦,且子子孫孫亦需如此云云。
19. 我承認這個故事中蛇的誘惑來自我撒旦,但我必須澄清,我並未強迫人類去偷吃禁果!至於後來演化出人類因此而受上帝懲罰而被逐出伊甸園的故事,更與我撒旦無關!我只能說這故事暴露了人類驕矜輕狂貪吃貪婪的本性,也是人類「罪」的來源!但請讀者明察,我沒有幸災樂禍的心理!!
20. 人類受到上帝驕寵於先(使眾天使拜倒在人類面前),偷吃禁果於後,已難逃上帝的震怒與懲罰。人類因此驚慌失措,痛哭流涕,祈求上帝的息怒與赦免;但即使年年獻祭懺悔禱告,上帝的法施行於地面,上帝的心堅若盤石,上帝的罰必須等到最後審判才能解除!
21. 這些故事都已記載在聖經中,讀者可以一讀再讀我撒旦只是無辜的第三者,卻成為人類洩憤的藉口與替罪的羔羊!但人類何必一再遷怒詛咒我,怪罪我當初引誘年少輕狂的夏娃去偷吃禁果,使她犯了天條禍延子孫?何不承認她是人類的偉大母親,是她造就人類的多子多孫與繁榮發展?何不承認這是上帝創造宇宙計畫的一部份,包括我撒旦的誘惑及夏娃的偷吃禁果??即使這些假設都不成立,上帝對人類的震怒與懲罰,或罪的來源,與我撒旦何干?

10/16/2008(七)
22. 前文中我已經承認我撒旦是上帝從火中創造的天使,因嫉妒驕傲而拒絕拜倒在人類面前而離開天堂;承認我撒旦曾在伊甸園中以蛇的語言引誘夏娃去偷吃禁果,演變成人類遭受上帝的懲罰而必須世世代代勞苦工作及生兒育女。這些都是聖經中上帝創世紀的真實故事,因年代久遠,已非人類所能考據究竟而視為神話傳說。
23. 我已經再三澄清我撒旦不是人類沈淪與罪惡的來源,雖然我強烈懷疑讀者聽我一席話便會輕易改變對我的刻板錯誤印象。我可以理解人類一直無法釋懷於被上帝逐出伊甸園的羞愧心理,及一種重回天堂的強烈欲望,使我撒旦變成人類厭惡醜化的對象;但我已厭倦重覆說它千萬遍,我只能說人類太執著太自我太焦慮太絕望,認不清我撒旦不是人類的問題,而是人類問題的答案!
24. 我認為人類問題之一是,一些人類藝術畫家對我撒旦相貌的錯誤描繪!他們天馬行空,虛構誣陷,憑著貧乏的想像力、粗糙的畫筆,邪惡醜陋的心思,粗暴地將我描繪成青面獠牙、畸形怪狀、滿臉凹凸、毛骨聳然!!我要提醒讀者,我撒旦曾是上帝創造的大天使,所以請讀者相信上帝創造天使的神奇能力絕對超出這些人類畫家的貧乏想像力,而拒絕相信這些畫家對我相貌的低俗醜惡描繪!(我應該請這些藝術畫家出面說明他們的創作理由及根據!!)
25. 讀者千萬不要誤會我關切我的相貌是因為我自戀或缺乏自信之故;不,我關切的是讀者們可能受到這些低俗畫家的影響而真假莫辨!因為我撒旦不僅有天使的原貌,也可變化成任何可以想像的相貌,而且自古以來所有書籍皆記載我千變萬化的形象,特別是說我變裝成妖媚女人成功引誘一些道貌岸然信徒的故事,所以這些畫家對我的描繪是自我迷失自我陶醉且自誤誤人,請讀者明察!!
26. 雖然我相信讀者能夠明辨是非真假,但我懷疑這些醜惡畫像已深植人心,成為人類厭惡我撒旦的廉價理由,並成為人類自我醜惡畫像的翻版!所以我相信拒絕這些畫家對我撒旦的醜惡畫像,有助於人類對我撒旦及對人類自我的認識,也有助於人類重回天堂的希望,因為上帝說人類無法懷著醜惡心眼進天堂!!當然解鈴還需繫鈴人,請讀者明察!!

10/22/2008(八)
27.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講了太多的話,好像我要博取讀者對我的同情與諒解──不,這不是我撒旦的風格!讀者應該了解我已不只萬八千歲,也有無窮多不為人知的故事,且我就是這漫長歲月中的漫漫長夜及神與靈的維度。但人類自有歷史以來,便不斷虛構我各種錯假虛幻面貌,並視我撒旦為萬惡不赦的魔王、邪惡黑暗的力量、永恒的恐懼悲慘苦難,好像是我撒旦摧毀人類的快樂幸福光明希望。我只能說,這是人類「撒旦恐懼症」的心理徵候群!所以解鈴還需繫鈴人,請讀者明察!!
28. 讀者可能以為,我撒旦離開天堂時,上帝與我簽訂了一紙合約,要幫助上帝測試祂寵愛的人類,引誘他們犯罪、破壞他們的信心,讓堅強高貴的好人回天堂、讓軟弱貪婪的壞人填滿地獄等。我要告訴讀者,當時上帝對我說的話是:「謙卑自己吧,這裡不是你追求偉大的地方!」而我對上帝說:「上帝,請允許我離開天堂,且讓我活到最後審判日吧!」如是上帝允許我的請求,所以我一直存在到現在,但我們沒有所謂的「合約」!!
29. 讀者可能以為,人類是我撒旦受罰的原因,所以我一定千方百計陰謀報復,讓人類生老病死痛苦顛倒,讓人間變地獄,讓人類永遠回不了天堂。我承認這是合理的懷疑,但由此推論我懷恨報復,則不是事實,至少在上帝計畫中,宇宙的運行需要邪惡與美德、罪惡與救贖、寃屈與正直、黑暗與光明、秩序與混亂、謙卑與傲慢、仁慈與殘酷、…,而我撒旦是其中一部份,也是宇宙構成元素之一!
30. 讀者可能以為,如果我撒旦是上帝計畫的一部份,則我撒旦所引起的罪,實際上是出於上帝的允許及意志,故不是罪;甚至以為善與惡並不存在,因為每件事情皆出於上帝,皆是完美的創造物,故沒有罪與最後審判這回事。我要提醒讀者,存有這種想法的人類其實沒頭腦,有些已連同其著作一起被燒毀,因為他們不承認他們的罪是由於盲目的野心、貪慾、軟弱、下流、白痴等原因。我必須謙卑地說,我不是上帝,最後審判也尚未到來(如此我可以在此說故事),而且善惡當然是存在的,因為上帝是存在的(如此我是存在的),而每個人類都有劃清善惡界線的責任。
31. 讀者也可能以為,奸商掛羊頭賣狗肉、學生作弊、小孩說謊、老人做猥褻白日夢、小男孩勃起射精自慰、打嗝、放屁、…,都是我撒旦的錯!!我只能說,這顯示人類輕信與誤信習性,顯示我撒旦存在在人類生活的每個細節或思維裡,也顯示我撒旦的存在不只是可蘭經的文字描述或抽像符號而已,而是具有「宇宙的顯著性」!!但請讀者明察,我一點也不在乎這些!!
32. 時間不早,我確實已講了太多的話,故本文就此打住;我相信讀者可以隨時隨地找到我,不管在何種場合或何種空間時間維度裡,再見!!撒約拿娜!!Good bye!! Thank you all for listening!! I enjoy my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