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風山去來(4/22~24/2013)

屏風山與畢祿山及羊頭山號稱「中橫三辣」,以辛辣聞名,高約3250m,需自大禹嶺登山口垂降約600m至塔次基里溪,再爬升約500m至廢工寮紮營,再爬升約800m攻頂後回營,隔晨再循原路回登山口賦歸。這是我參加「北登陳高」登山隊屏風山之行的簡單行程,其中當然不包括每個坡段的多重上下攀爬的艱苦過程,卻是它如此辛辣之原因。

這個登山隊男英雄女豪傑,能背能爬、吃苦耐勞、紀律分明、銳不可擋,而我冒然參加的原因卻不是慕名前往或為完登百嶽而來,而是為兩位美國友人回台登山而共襄盛舉也。其實登山不是我的專長啫好,總覺得登山(尤其登高山),除了需要考慮天時地利人和外,還需要考量裝備能量及食衣住行等問題,對我這種即興式登山客而言,總是捉襟見肘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準備或需準備至何種程度才算恰當,而這種不確定性也大為減低我登山的熱度而敬而遠之,雖然我喜歡那種登高望遠的開懷快感。

所以如此這般我搭上「北登陳高」的屏風山登山巴士,一路從萬家燈火的迷離都市奔往空寂靜謐的大禹嶺,再稍稍擠進山屋的靜謐夢鄉後又在清晨四時起床整裝出發,一行迤邐走在黑暗蜿蜒陡峭山路上,包裹在巨大無邊黑暗中,只有頭燈亮光是我們移動的微弱座標,直到東方微明、晨曦金黃、山林疊翠、溪澗清流、蟲鳴鳥叫,我們歡喜發現這片山林之美,每個都發出驚嘆歡呼聲,而不覺山路之險陡遠近與辛苦也!

如此這般我們爬過無數懸崖峭壁,穿過無數羊腸小道,終於登頂歸來,似乎只在証明登山者之堅持與勇氣,似乎顯示我們需要輕怪步伐與矯捷身手,也需要細緻思維與開放胸懷,才能欣賞這片山林之崇高峻美;只是我們都是偶然之不速之客,無需訝異或歡喜,因為它已屹立於此千百萬年,從未揚眉瞬目於飛禽走獸或人跡往來。也許我們的老祖宗們也曾在此棲息奔走,所以我們都是山的小孩,難怪我們會有久別相遇之親切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