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0/2006
家有優秀小孩的苦水

話說七月初報載,台灣有四位學生參加在南韓舉行之2006年第38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在參賽之68國225學生中,一舉拿下三金一銀,創下我國歷來參賽最佳紀錄等云。

在當時疲勞轟炸般的第一家庭新聞報導中,我無意中瞥見這則報導,並發現其中主角之一之全家福照片,竟然是我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真是見獵心喜,趕緊發個Email敬告諸同學,請他們不要遺漏這則好消息,並說明是「特別為同學之教子有成、為國爭光,倍覺與有榮焉,並請老同學們為他們鼓掌喝彩一番」。

信發出後,陸續有同學向他表示恭喜祝賀之意,並肯定他們是「有其父必有其子」。這位同學也不得不回信感謝大家恭喜祝賀之意,說是「歹竹出好筍」,是「神的恩典」,並坦承小孩出生時,他「正出差為工作奔波,回到公司才得知老婆生產了,才匆忙趕到醫院」,說他「回顧十八年來仍為工作賣命,耗盡青春,白了頭髮,對孩子是滿滿的愧疚,沒有提供孩子足夠的協助」等告白。

收到這樣回信,我老是覺得有點不對勁,於是又回信表示異議如下:
。。。孩子的成就是孩子的,大人當然只能樂觀其成、與有榮焉,而無法掠人之美,但要說一點協助與功勞都沒有,則又太謙虛點。「老子英雄兒好漢」的時代恐怕已經一去不復返,故不管是「有其父必有其子」,或「歹竹出好筍」,都已是過時的口頭禪,是對孩子的努力成果一種不合時宜的評論與貶抑,是大人一種虛偽的臉孔。我希望我們尊重孩子的成就,並誠心為他們感到驕傲,而不是莫須有的謙虛或歉疚,我不認為這是他們要學習的榜樣。他們十年或廿年後便要接手治理這個國家了,你不要他們為自己感到驕傲與自信嗎?。。。

信發出後,我沒再收到任何回信,只感到自己灰頭土臉,何苦沒事自找麻煩。

我可以想像同學們收信後的錯愕尷尬表情,但我不認為我那同學的悲情告白值得採信或同情,因為他家小孩的優秀表現就是直接的証明。我認為「家有優秀小孩」是一家之榮耀,也是國家社會之榮耀。我們沒理由不為他(她)們的優異表現而感動而驕傲而喝彩。我們怎可能在這分享榮耀及感動驕傲時刻,還滿懷慚愧與內疚而不滿懷希望與快慰?這即使只是平常的辛苦成果亦應如此,何況是在國際大賽中之技壓群雄為國爭光?大人們或許因蹉跎荒廢或時也命也等不可抗拒因素而默默無聞而自形慚穢,但這些小孩之力爭上游勇往直前,則不必顧慮他(她)們老子是英雄或狗雄,而可以義無反顧當仁不讓,畢竟「老子英雄兒好漢」的時代並不存在,這些優秀小孩才是這個世界獨領風騷的新生命新血輪。老子們大可以自我安慰一番家有優秀小孩,可以含貽弄孫或含笑九泉家有優秀小孩,但千萬不要再「回顧十八年來仍為工作賣命,耗盡青春,白了頭髮,對孩子是滿滿的愧疚,沒有提供孩子足夠的協助」等悲情告白。阿彌陀佛!善哉善哉!是為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