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我為何寫作?Orhan Pamuk, 2006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1. 我寫作因為我有內在的需求
2. 我寫作因為我無法如其他人一般正常工作
3. 我寫作因為我想讀如我所寫一般的書
4. 我寫作因為我對你們每個人都生氣
5. 我寫作因為我喜歡整天坐在室內寫作
6. 我寫作因為我只能改變真實生活才能真實生活
7. 我寫作因為我希望全世界都知道我們在伊斯坦堡、在土耳其的生活
8. 我寫作因為我喜歡紙、筆、墨的氣味
9. 我寫作因為我相信文學與小說藝術甚於任何其他東西
10. 我寫作因為它是我的習慣與熱情
11. 我寫作因為我害怕被遺忘
12. 我寫作因為我喜歡寫作帶來的榮耀與樂趣
13. 我寫作使我獨處
14. 我寫作因為我想了解我為何對你們每個人那麼那麼生氣
15. 我寫作因為我喜歡被閱讀
16. 我寫作因為我一旦開始寫作(一本書、一篇論文),就想完成它
17. 我寫作因為每個人都期待我寫作
18. 我寫作因為我對圖書館不朽性及我的書置放於書架上的方式,有孩童般的信心
19. 我寫作因為我喜歡將生活的美麗及豐富轉變成文字
20. 我寫作因為我不是要說故事,而是要編寫故事
21. 我寫作因為我希望逃離一個我必須去但不太能到達的地方,就像在我夢中
22. 我寫作因為我從沒真正快樂過
23. 我寫作使我快樂
以上是我23個寫作的理由,讀者可以從中找到一兩個而開始寫作,也許二三四五十年後可以跟我一樣,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個獎我已於2006年獲得,我的名字叫Orhan Pamuk。我的書寫的不錯(不然不會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所以讀者不妨到書店買一兩本瞧瞧,如My Name is Red,Snow,Istanbul等,謝謝!

(二)我如何作為一個作家?Orhan Pamuk, 2006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1. 作家是一個人經年累月耐心去嚐試發現他內在的第二個自我及那個塑造他個性的這個世界;我說寫作時,我首先想到的不是一本小說或一首詩或一般文學傳統,而是一個人獨自關在室內、坐在桌前,面對內在自己,以文字建造一個新世界。。。要寫作是要將這個內省轉換成文字,去探究這個他退隱的世界,且保持耐心、堅持與喜悅。當我坐在我的書桌前,整天整月整年在空白紙張上慢慢增加文字,我感到我像在創造一個新世界,像我把我內在的虛構人物變成有生命人物,像其他人一磚一石建造一座橋樑的方式一樣。我們作家所用的磚石是文字,當我們把它們握在手中,感覺它們相互聯結的方式,有時遠遠觀看它們,有時以手指或筆尖撫摸它們,感受它們的重量,或到處移動它們,經年累月耐心地且期待地,我們創造了新世界。

2. 作家的秘密並不是靈感(它從那裡來永遠不清楚),而是他的毅力與耐力,就像土耳其諺語說的「以針掘井」一樣。若作家要說他自己的故事(慢慢說,像那是別人的故事),若要感受這個故事呈現在他內心裡的張力,若要坐在桌前耐心地投入這個說故事的藝術,他必須先給自己一些希望。靈感的天使(她經常光顧一些人卻很少光顧另一些人)喜歡那些有信心有希望的人,且當作家最感孤獨,對自己的努力、夢想、及價值最感懷疑時(當他只想到這是他個人的故事時),天使會選擇為他顯示那些他所希望建造的世界的故事、影像及夢想。

3. 現在我知道這種不滿足感正是轉變某人成為一名作家的特質。要成為一名作家,耐心與苦幹是不夠的,還必須有強烈欲望要逃離群眾、同伴、瑣事、日常生活,而把自己關在房內。我們希望耐心與期望可讓我們在作品中創造一個深刻的世界。。。真文學的起點是一個人把自己與書本一起關在他的書房內。一旦我們閉門謝客,把自己與書本一起關在書房內,我們很快發現我們並不如我們所想的孤獨一人,我們與擺在眼前的文字為伍,一些我們稱為傳統的其他人的故事、書、文字等東西。我相信文學是人類在追求了解自我中所累積的最有價值的收藏。當我們關切這些作者憂困的文字,了解焚書及迫害作家是我們面臨黑暗時代的徵兆時,這些社會、部落、民族便越來越聰明、富有、進步。但文學永遠不只是一個國家的事情,當作家關起門來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時,他將發現文學的不朽規則:他必須擁有一種藝術才能,敘述自己的故事如同他人的故事,敘述他人的故事如同自己的故事,因為這正是文學的本質與內涵。但首先我們必須先閱讀他人的故事及書籍。

4. 要寫作、要閱讀,就像要離開一個世界去發現另一個世界的奇特、奇異及驚奇而獲得安慰。我猜想我父親讀小說的目的就是要逃避他的生活,逃避到西方,正如我後來所做的一樣。。。作為一個土耳其作家閉門寫作25年後,我痛苦地發現我父親隱藏他的深沈思想在這個手提箱內,好像寫作是一件必須秘密進行的工作,必須遠離國家社會人民的耳目。也許這是我對我父親感到憤怒的主要理由,因為他沒像我一樣嚴肅對待文學。對我而言,作為一個作家就是要理解我們內心的秘密傷口,這個傷口太隱密了,連我們自己都很難得注意它的存在。作家要耐心探索這些傷口,要了解、闡明、及擁有這些痛苦及傷口,且把它們變成我們精神及寫作意識的一部分。

5. 一個作家說些每人都知道卻不知道自己知道的事情,並從探索及發掘這些事情中得到很大的快樂,一個讀者也馬上可從閱讀中造訪一個熟悉且奇妙的世界。。。我的自信心來自於相信所有人類都有同理心,都帶著與我一樣的傷口(所以他們能夠了解)。。。當一個作家經年累月閉門寫作時,就表示他相信一個單一的人性,一個無中心的世界。現在文學最需要敘述及探討的是人類的基本恐懼:恐懼於被遺棄,恐懼於卑微虛無,及隨著這些恐懼而來的無價值感,一種集體的羞辱、脆弱、輕微、憂傷、敏感、國家主義的自誇等。。。當我面對這些情緒,這些非理性、及經常伴隨著它們的誇大語言時,我知道它們碰觸到我內心的黑暗面。所有投注生命於寫作的作家都知道:不管我們的原始目標為何,我們年復一年滿懷希望寫作所創造的這個世界,終將走向一個非常不同的地方,變成一個非常不同的模樣。。。當我們感到狹窄、排擠、邊緣化、氣憤、憂鬱而寫作,我們終將發現一個超越這些情緒的新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