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友人夜訪記已是十餘年前之舊作,多年來友人一別神龍見首不見尾,難得一見,重讀舊記,聊表思念。(7/20/2013)

9/28/2001 友人夜訪記
友人突來電,心血來潮說他要來小城探訪我這個老友。說他前年一怒辭掉年薪三百多萬的銀行副總不幹了,跟一群球友到東南亞各國打球逍遙取樂。後到一家小公司牛刀小試經營Speaker的產銷生意,沒半年因理念不合而分手。後驛馬星動,遠赴美國去經營一家網路遊戲的開發產銷,沒半年難以為繼,乃再回台經營一家網路資訊公司。但景氣確實不佳,半年來折損慘重,十去其九,只得兼營小飾品產銷生意,供股東大會或一般公司行號促銷贈品之用。蠅頭小利爾,非所以謀生之計也,倒是在股市期貨市場殺進殺出,斬獲較豐碩。只是賺錢已非唯一目的,証明自己活得暢快自在,有能力掌握自己的生活品味與格調,才是重點。

友人娓娓談他百戰沙場的精彩經歷,一幅輕裝便服帥氣幹練狀,一如大學時代意氣風發的瀟灑模樣,看不出多少歲月風霜。我拿出塵封已久的圍棋,隆重盡我地主之誼。友人會心而笑,說他在網路圍棋中浸淫不少時光,此番正可驗收成果,快意屠龍一番。我說我終日讀書自娛,絕少送往迎來,但不信他可輕易如願。友人拿出他在美國的妻小照片,聊他妻小的寫意生活狀況,正是一幅幸福家庭的甜美寫照,也正是一個有為好男人的光彩寫照,只是顯然友人不安於室,過不慣那麼美好悠閒的生活,寧願回台擘劃經營,過他戰鬥的人生。

龍門陣勢一展開,戰鬥即進入短兵相接緊鑼密鼓狀態,一時狼煙四起,戰雲密佈,如幾條噴火疾走、困頓蜷曲、作勢欲撲的龍,糾纏打結橫臥在縱橫交錯的棋盤上。斗室漸漸沈寂在屋後樹林的如海風吼裡,只有落子之聲鏗然疏落有秩,間或幾聲得意淺笑或低眉,餘則是兩人忘我入神的世界。時光好像倒退到初中時一起拿筆在紙上劃格子撕殺的情景,或大學時陋室居的挑燈夜戰,或畢業後各奔前程的少數聚會裡,不得不感到時光老去的恍惚。戰鬥終於轉淡又轉疏,只是勝負似乎不到最後清點難以分曉,結果我哈哈長笑而起,說我終日讀書自娛,功力卻似更勝一疇,顯非閣下勞形苦經營可比也。友人笑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今番且容閣下得意,他日後會有期、再分高低。

夜已深深,友人輕輕揮手作別,消失在迷茫夜色的盡頭,依舊輕快瀟灑不拖泥帶水。畢竟我們已走過青壯歲月,且在兩條分叉路上越走越遠,我們珍惜每個難得的相逢交會。畢竟生命的路是一條探索的路,一條永遠未完成的路,而我們也永遠在尋找另一條路。我們終會再在某個路口喜相逢。是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