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6/2013東岸一日雙塔鐵馬行(後記)

東岸一日雙塔鐵馬行終於成行,我們八位鐵馬勇士中只有我年過六旬。看他們英氣煥發雄壯結實,我知道我必須更勇往直前才能跟隨,同時也為能與這群健美帥哥們一同挑戰艱難而感到與有榮焉。

一早氣溫偏低,我們各自騎往最近火車站,再搭同列火車往福隆,再沿著北海岸騎往8K外之三貂角燈塔集合。一路海空遼濶,陽光明亮,感到輕快舒暢,鬥志高昂。三貂角燈塔坐落在台灣最東岬角上,是太平洋區重要指標,有「台灣眼睛」之稱。大夥在燈塔前「拍照存証」後,10時魚貫出發。年輕人輪流在前面領軍,隊形整齊,節奏明快,默契良好,似乎訓練有素貌,不覺已過頭城壯圍五結抵蘇澳,時間還不到中午12時。大夥快速午餐後,蓆不暇暖,又匆匆啟程進入蘇花公路,開始此行第一個長坡挑戰。13時抵東澳,14時抵南澳,15時抵和平,16時出崇德隧道,真是車行迅速,輕車已過數重山!我維持在前車尾燈範圍內,亦步亦趨,想著至少在花蓮前不能跟丟,而我們也在17時前抵花蓮。車友蔡桂琦妹妹早已備妥晚餐水果飲料等待我們到達,我們一群人也毫不客氣狼吞虎嚥橫掃秋風,精氣神皆得到充分鼓舞補充,也讓我打消準備打退堂鼓之打算,決定繼續前行。

出花蓮南行,微冷,感到萬家燈火,夜色昏迷朦朧,沿路景物殊無特徵可言(無暇分辨故也),我們已快速通過鳯林光復抵瑞穗小休。乘空打個電話給老婆,說我們已過花蓮抵瑞穗往南進行中。老婆其實沒有里程概念,無法感受我們路途奔波之苦,但顯然高興接到我這個訊息,畢竟我是她關心的對象。過瑞穗轉193省道,沿秀姑巒溪左岸直行。一路村落稀疏,車行稀少,只有我們在靜謐夜色中魚貫急行,「點綴」在這想必美麗的鄉野風光裡。抵玉里(2150),黃正儒認為我們速度太慢,體力減弱,前面富里金崙壽卡滿州等陡坡比蘇花公路還難,恐怕無法達成一日雙塔目標;蔡桂琦則認為我們速度進度皆已超前,故持續穩定前進即可,不必猛衝(反而更難持久)。所以兵分兩路,各自努力前進,不必等候;所以我與蔡及林東河等三人同行。

過玉里,我們依舊以穩定速度前進,精神體力似也依舊旺盛!?爬過富里長坡,進入台東縣的池上關山鹿野,似乎越來越少村落人煙及路燈照明(三更半夜,誰會在馬路上閒逛?),再過太麻里金崙長陡坡到大武達仁(0440),時間似在預期範圍內,我們鬆了一口氣。大夥在此休息補給,準備應付壽卡滿州最後一段大考驗,感到成功可期也。

達仁上壽卡12K長陡坡,其實並不特別難騎,只是經過將近19小時長途奔波,實在有些強弩之末。黑暗中只有陣陣卡車轟隆呼嘯而過,我緊握車把奮力向前,感到一種熟悉的弦律一直在腦海中重覆播送著。一小時後爬上壽卡,天剛微白,突然感到濕冷。待休息擦汗後,突然感到睡意如潮;經牡丹旭海長下坡,我只能半睡半醒半騎,險象環生,有些擔心是否還能如期完騎?所幸過港仔,路面顛頗,海風強大,多少掃除一些睡意;待爬上分水嶺長坡後,才清醒過來;過滿州,轉屏鵝公路,過風吹沙,陣陣落山風威力驚人,差點連人帶車吹落路邊水溝裡。但鵝鑾鼻目的地在望,我順利以23小時40分鐘完成一日雙塔鐵馬行,可喜可賀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