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型聖稜線縱走
1. 「人生至少要有一次壯遊」這句話給我不少啟示,一再激勵我鼓起勇氣去探索嘗試,不管是心智上的或體能上的,也不管你已完成幾次你認為的壯遊歸來,你仍可再來一次;而且只要你能活著回來訴說某個壯遊故事,那個壯遊也絕對不是最後一次!所以我又再背起背包跟著龍潭山岳協會走一趟我未曾走過的、給我不少想像與驚奇的O型聖稜線縱走行程,再去體驗與實現那句話的含意與啟示。
2. 老婆知道我又要去遠行,也知道我這次要去的路線叫「聖稜線」,但她不知道它在那裡或它有何「致命吸引力」讓人如此津津樂道、樂此不疲;她只能默默送我驅車離開,等候我四天後回來述說一段山的故事,也解答前面那個我也想知道答案的疑惑。
3. 龍岳領隊林淵正,嚮導簡火龍,皆已闖蕩山林江湖數十年,讓人頗有安全感;前者壯碩如牛,後者老而彌堅(簡比我年長3歲,背包大我的兩倍,讓我不能也不敢倚老賣老)。一行八人準時在會館前會合出發,過雪隧,走宜蘭員山抵武陵農場,時間還不到九點,顯得神速順遂。但在雪山登山口前因入山証列印問題而擔誤2小時,不無可惜;但也看到遊客如織,攜老扶幼,讚嘆四週美麗山景,不無亦有所得也。
4. 補辦妥入山程序已近午時,我們隨即整裝出發,可見武陵山谷沐浴在亮麗陽光下閃閃發光。一些遊客紛紛向我們揮手作別,好像我們魚貫走向那盤升向上的羊腸小徑有種神奇不確定意義,卻是他們未曾想像或嘗試的挑戰一樣。
5. 領隊一路步伐沈穩、不急不徐,走得氣定神閒胸有成竹;12時抵七卡山莊,大夥燒水煮麵休息午餐,並躱過那炎炎正午驕陽後再出發,隊形依舊整齊,團隊默契良好。途中遇到一群高中女生登雪山歸來,個個青春健美,笑語盈盈,為山林美景增色不少;而她們的父母好心相陪,卻顯得力不從心,疲累交加。我讚賞她們勇於走向山林野外、欣賞自然美景、培養廣濶胸襟、學習團體生活、增益其所不能,可謂難得之教學機會也。
6. 15:00抵「哭坡」,可見雲霧飄緲,時急時徐,輕輕籠罩在山頭上,像張特大號面紗,令人感到著迷神往,頗有山雨欲來之勢,卻也可能是我們正處於雲雨帶高度之故,但我總覺「哭坡」之稱甚為不妥,既悲情喪志,又不符地形景觀,了無是處,即使改稱「笑坡」以戲謔之,亦同樣矯詞不妥。宜請山友集思廣義以正名之。
7. 16:00上雪山東峰,17:00抵369山莊,雖有陣雨,不以為意也。山莊內另有一大群國中生佔據半邊床位,笑談戲鬧,似無倦容,難掩他們將於半夜起床登雪山觀日出之興奮心情也!另有年輕父母攜幼子上山,可能與那些國中生同夥,但顯然有些風險評估草率之虞也。
8. 第二天
9. 一夕好眠;半夜起床,夜涼如水,滿天星斗,格外引人空靈遐想。山莊前空地人頭攢動,顯係那群國中生已準備摸黑出發往雪山矣;他們輕聲細語,避免吵擾別人,又顯得頗有紀律節制,好教養也!
10. 我們也一早起床,準備面對今天登聖稜線之重頭戲,只見晨曦金黃,照得群山嫵媚嫣然。五時重裝出發,穿過黑森林,爬上陡峭碎石坡,踏上那其貌不揚的凱蘭特崑山,恍然大悟原來這連綿不斷,一直呈現在369山莊前之山脈就是聖稜線,不禁想起蘇東坡的童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良有以也!
11. 走在聖稜線上,心情視野景觀大不相同,可以極目所及,細數遠近名山百岳,似乎你正回到山的懷抱,似乎賦予某個山頭某個名字,便可增加一些親切與美感,似乎它們不再只是冷峻生硬的石頭,而是活生活的初相逢或久別重逢的老友,挑起你的神經與想像去登臨造訪,給你一種「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壯懷陶醉與滿足,可能這就是辛苦爬山的部份理由吧?
12. 其實聖稜線高低起伏,嶇崎陡峭難行,尤其重裝烈陽下,更是體能嚴格考驗。一路藍天白雲,崇山峻嶺環繞,皆非平日輕易可見景觀,大夥時相取景拍照,頗不寂莫。午前終於行抵雪北山屋,見其紅瓦尖頂如童話般,隱藏在樹林中,給人親切夢幻般美感!午後續行,並輕裝上雪山北峰,為此行唯一百岳,良可歡呼一番!向晚抵素密達山屋,大夥疲累交加,紛紛捨近在眼前之穆特勒布山於不顧而草草收拾就寢,可見本日行程之勞累!其實穆山高聳挺拔奇特雄偉,在聖稜線明顯可見,為其中名山之一也。
13. 第三天
14. 一夕好眠,精神飽滿愉快!我一直沒有高山睡眠問題,皆能充足充電,頗感慶幸也!
15. 我們依舊一早出發,只見晨曦泛紅,穿過樹林如火,真是驚奇罕見景觀!不久來到盛名遠播之素密達斷崖,只見它垂直聳立,峭壁天成,真是崇高懾人!我們衡量自身能耐,採取「人包分離」方式,藉著垂掛之繩索,手腳並用,全神貫注,尋找幾處凹陷落點攀爬而上,真是驚險刺激之極限挑戰!大夥將士用命,履險如夷,安全過關,不無雀躍慶幸也!
16. 爬上素密達斷崖,登上素密達山頂,又見群山畢露,重重疊翠到天邊,尤其近在咫尺之穆特勒布山更是崢嶸挺立,峭壁千仭,令人驚嘆敬畏!再走一程往布秀蘭山,又是藍天白雲山高風清,如走在雲端上,令人心曠神怡也!布秀蘭山為一平坦三叉路,左往巴紗拉雲及大霸尖(Y聖路線),右往品田池有山,正是我們的O聖路線!我們在此休息拍照,想像著Y聖隊友們正在大霸尖山那邊艱苦大作戰,而我們在此逍遙納涼,品頭論足,不覺會心而笑也!
17. 品田山就在我們眼前,似乎近在咫尺,既莊嚴肅穆又清秀美麗,其實它在兩層大斷崖之外,毫不遜於剛才歷險經過的素密達斷崖;只見它皺褶分明巨石嶙峋垂直而上,仰之彌高,令人望而卻步。所幸我們已有「攀岩走壁」經驗,足可從容應付,卻也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安然登上品田山;似乎所有辛苦艱難皆化作甜美喜悅!我們歡喜完成此行艱難挑戰,盡情享受高山美景與心情!
18. 品田山視野遼濶,大小霸尖山、南湖中央尖山、雪山一二號圈谷、雪山主北峰、穆特勒布山等名山環繞,真可仰照一宇風雲,仰天長嘯一番!領隊不時以無線電通聯其他會師隊友進度(Y聖隊、四秀隊),因時間充裕,故隨意行止,泡茶聊天,逍遙自在,難得如此高尚行程也!向晚前抵新達營地紮營造飯,並在營帳下泡茶聊天,還攔截四秀隊之珍貴高梁,權且握酒豪壯一番!
19. 第四天
20. 一夕安穩,不因露營而失眠也;感覺天青氣爽,雲淡風清,又是美好的一天,真慶幸天公作美也!走到山崗上,舉目皆是青山綠野,山明景秀,大快胸懷也!四秀隊仍按既定行程,全部一早摸黑出發登品田山,不因昨日勞累而取消,精神可嘉也!我徵得領隊同意而改隨四秀隊之老戰友下山,「革命情懷」故也!一路閒聊以解疲勞,忘路之遠近,安全返抵武陵農場,雖有老態疲累,但志氣昂揚,得意人生另一次壯遊歸來也。
21. 是為記。(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