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9/2015再騎台3線大湖去來

  1. 再騎台3線大湖去來,是你前一天的決定,給自己一條路線與目標,保持一種動能狀態,以免臨陣退縮,是你簡化選擇的方法之一。但這條路線有這麼困難需要如此勉強才能決定嗎?坐在家裡泡茶看書聽音樂不是比騎車爬坡輕鬆愉快??也許問題不在路線與目標,而是你想知道你是否還有挑戰困難的勇氣與決心,也想知道你是否還能堅持到底終抵於成之可能,而找到答案的方法就是不停探索與嘗試了。
  2. 所以你打起精神上馬出發,馬上感到一種清新朝氣與好心情。一路下關西,這長坡總是令人稱心愉快,但出關西上沙坑則是長爬坡,仍需一番力氣。你超越一輛登山車,一個五十有幾的中年騎士,無意中你們聊起話題來,他說要去宇老馬美林道出北橫,你說那山路又急又彎又陡,且水泥路面破損嚴重,騎來危疑驚險,公路車不宜;他說想去單車環島,但不會想去一日雙北或一日雙塔等瘋狂路線,你說環島很好,一日雙北或雙塔是有些困難,但也有不少人已完成,並沒什麼瘋狂可言,保留沒說你已完成這些瘋狂路線。從這些談話口氣,你知道他實在不如你這老骨頭有骨氣。
  3. 過竹東北埔下峨嵋,是台3線美麗路段,遠山青翠明媚,路旁良田美竹湖光水色,騎來清新可喜。過三灣中港溪,又開始大坡段,一位年輕騎士己下馬推車,說他來自桃園要去公館,問我尚有幾多里程?我只能說不遠,加油!便超車而過,覺得這年輕人勇氣可嘉,有待磨練,不免感覺他力不如我這老骨頭!
  4. 過新莊百壽隧道抵獅潭義民廟,規模不小,到路旁「古早小吃店」想吃剉冰,沒賣,改喝P。老板娘搭訕說她也騎車,總是喘不過氣來,真辛苦;問她騎過仙山否?沒;那當然不用多問了,倒是她眼尖認得客人曾來光顧,讓我有點半信半疑。(我們六月曾結伴騎台3下台中斗南)
  5. 過獅潭,路旁皆是草莓園,皆已備便待種草莓苗,此時光秃秃一片,顯得沈思悠閒;只有一塊稻田只剩半截稻梗,毫無動靜;田埂上一尊木偶,白衣涼帽,靜定陽光下,頗似老農巡視田園,悠然忘我貌,別有一番親切感。
  6. 過汶水,特別繞道後龍溪,到對岸轉溝水農場探望老農老友。後龍溪湯湯流過老農果園旁,整片農田沐浴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等待種植草莓,蘊育無限可能與希望。可惜大門深鎖,老農不在,只能原路折返。
  7. 打道回府;陽光比預期猛烈,曬得我一條腿成兩種顏色。我估算里程時間,約90K/4.5H,故樂觀估計一日台3線似可完成,但體力已點滴流失中。回抵獅潭義民廟,口乾舌燥,乾脆在廟埕樹蔭下找片陰涼休息睡覺躲太陽。半小時後霍然而醒,眼睜睜看著一個小男孩騎著大鐵馬一面尖叫一面直衝過來,驚險萬分剛好停在遊樂場鐵欄桿前,差點撞得人仰馬翻,但又若無其事爬上爬下與同伴玩在一起。我檢查他的鐵馬,告誡他要記得煞車,且不能騎太快,他口齒不清說他自己學會騎車,也摔過很多次,其中之一就是滿口牙齒不見了(難怪他口齒不清),還說他沒哭,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孺子可教也!
  8. 過三灣中港溪,見滿河床蘆葦盛開,白茫茫一片隨風招展,感覺秋的腳步近了;再過峨嵋北埔,一路爬坡,感覺勞累有加,打個電話給老婆說要回家吃晚餐,讓她知道我的行踪,畢竟家才是最終休息溫暖的地方,其餘都是旅途過客,累了有家可歸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