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2015武界鐵馬行
1. 沒聽說過「武界」這個地名,當然沒去過「武界」這個地方,但當光兄邀騎武界林道時,我一口答應參加。原因一則光兄年近七旬,長我數歲,猶是生龍活虎,勇猛精進,我豈有畏縮推辭理由?二則所有我所未曾去過且有機會親臨其境之山林野外,都應勇敢去探索去驚奇去體驗,才不辜負山川美景及美好人生;三則光兄經驗豐富,行腳無數,他的邀約就是個指引推介,絕對值得一遊,所以我欣然參加。消息傳開後,幾位同黨如盧文用、蔡鈞鐸、黃政助、黃秋祥、江宗城、徐桂昌、鄭淑珍等中老年人,聞風響應共襄盛舉,誠所謂志同道合,聲勢壯大也!
2. 一早天剛微亮,大夥已分別併車出發南下埔里,皆精神奕奕笑容滿面,有備而來也!兩小時後抵埔里,正是天青氣爽秋遊好時機。大夥在7-11補給整裝後魚貫往霧社出發,一路雲淡風清,有山有水,正是一條美麗公路;不覺過人止關,山勢雄偉壯觀,正是霧社險要地形特徵,幾處髮夾彎視野奇佳。大夥一路挺進,默契十足,兩小時抵霧社!
3. 轉投83沿萬大水庫林道行,綠樹夾道,清風拂面,陽光灑落滿地斑駁光影,而水庫碧波萬頃蔚藍如鏡,正是山明水秀,騎來輕鬆愉快!原來此路亦是通往萬大森林遊樂區之路,大夥在其叉路口之別緻景觀牌前休息,大擺姿勢拍照,顯得童心未泯,樂趣十足。
4. 續沿濁水溪畔前行,可見河床開濶,濁水滾滾,為河水穿透岩石所致,但人煙稀少,空山寂寂,似乎只有我們一行是移動目標。過親愛松林社區,有兩小孩騎著小輪鐵馬,熱心衝下坡帶我們去小吃店吃午餐,說他們讀此地小學,但長大後要離家到埔里去就讀,一付勇敢自信神氣。小吃店前正有一少婦陪其婆婆喝酒,說她在埔里上班,假日才回來作陪,而那婆婆喝完一瓶啤酒尚未盡興,再開一瓶獨飮,我說好酒量,她說小酌而已,我說我年輕時也喜歡小酌,經常桌腳下擺滿空瓶子,一不小心都會踢倒云云,惹得她半信半疑,裂嘴而笑!
5. 續行過曲冰遺址,為台灣高山地區首次出上之史前遺址,証明此地1000~2700 年前已有山地居民居住,從事漁耕狩獵活動,非後人所謂山地人為漢人移台後逼迫上山之說,也証明台灣人與大陸漢人種族有別之說。它與卑南遺址及十三行遺址同為三級古蹟,於1980年代開挖三次,目前只豎立個大型解說碑牌供人拍照留念。
6. 再一路爬坡過萬豐隧道進入武界部落,見它寧靜安祥散落在濁水溪廣大河床兩旁,似乎與世無爭且與世隔絕。在隧道開通前,這裡便是道路盡頭,只能翻山越嶺由投71道路出埔里,或徒步經曲冰古道通往上游之曲冰部落,現在隧道開通,直接連結投71與投83兩路,方便兩地交通,不必繞道埔里霧社矣。我們特地過溪去參觀其武界水庫及武界壩,為日據時代興建之水利工程,仍可見其宏規;一旁曲冰古道沿溪蜿蜒遠去,不知伊於胡底,令人發點思古幽情!
7. 武界得天獨厚,前後皆有高山屏障,出入險要困難,又有濁水溪廣大河床漁耕自足,簡直就像陶淵明之桃花源!但也因此封閉落後,不知外面世界之發明進步,恐又是其先民所遺憾而無法兩全者也!但拜近來山地旅遊及尋幽訪勝熱潮,外地遊客日多,其山川美景也日益流傳遠播,多少帶來一些世俗經濟衝擊!我們盤桓良久始揮手作別這美麗山城,再度奮力爬坡上山,仍可見武界一直跟隨左右,直到盤旋數匝後始消失在視野中。再一路爬過狹長之卓社隧道後,我們開始風馳電掣下埔里,如脫繮野馬,御風而行,創下本車最快時速記錄:63.9公里,真是緊張刺激,令人陶醉!同伴們不敢放手一試,只說危險小心,坐失良機,但這豈不正是它高潮快意之處?
8. 大夥安抵埔里,高興完成此趟武界鐵馬行,証明這群老騎士人老心不老,意志堅強,鬥志高昂,誠不我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