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5/2011觀霧鐵馬行

「童話世界」在石門水庫旁的石門山腰上,從水庫壩頂尚可看到明顯孤立的圓柱遺跡,當年就在那圓柱上矗立著一尊大金鋼雕像,映著青山綠水,給人一種童話故事般虛幻驚悚的印象,還是招徠遊客的景點地標。可惜新鮮感消退後,這個盛極一時的遊樂場所只有轉手,改為寧靜清修的「佛陀世界」。只是人物繁華落盡,山色可還依舊蒼翠,而那蜿蜒盤旋的陡峭山路,可已是單車族常年最愛的挑戰路線,無論平時假日或晨昏陰晴,總可看到年輕車手奮勇爭先上山,展現著力與美的身段。我當然不在這群年輕族群裡,也當然不可能三上三下還能臉不紅氣不喘談笑風生;我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藍色狂想族裡,依依不捨又力不從心。有時候心血來潮,我還能奮其餘勇苦撐上山,但實在廉頗老矣,一上一下我就已香汗淋漓,氣喘如牛;我不得不服老服輸!

但是我還想在夕陽黃昏前去探索,去畫清界線,去尋找自己的位置,即使這些探索努力都只是繞個圈子回到原點的白工夫,我還是堅持去尋找原因。英國詩人艾略特(T.S. Eliot)不是說過:我們不能停止探索;所有我們探索的終點,終將回到我們開始的起點,並初次了解它的真面目?所以我跨著鐵馬,趁著晨曦清涼,朝著竹東清泉出發,要去一個陌生又遙遠的地方,觀霧;我不知道路況是否艱難險阻,我只想去一個沒去過的地方。。

觀霧,在新竹苗栗交界之群山中,聽說是霧之鄉,是登大霸尖山必經之地,但對我而言則是個陌生又遙遠的地方。聽說張少帥曾被軟禁在清泉的故事,想像清泉必是窮鄉僻壤與世隔絕之蠻荒地方,讓我對少帥之困境多少感到同情與惋惜;又聽說觀霧還在清泉之外不知凡幾里路,山高路遠,更覺它神袐傳奇;但我不是要去深山尋仙訪聖,我只是想去一個沒去過的未知的地方。。。

所以一早清涼,天青氣爽,我騎著鐵馬,感覺是個遠行好時光。過竹東轉清泉,山路蜿蜒,山勢儼然,而路邊溪流清澈喧嘩,三兩釣客揮桿其中,感覺動靜有緻,生趣盎然。在桃山部落前一家雜貨店休息問路,老闆娘笑著遙指群山中某個山頭說它就是我要去的地方,讓我不禁啞然;它似乎就矗立在半空中,高不可攀。我買些補給品後繼續上路,我還有漫漫長路在前面。

過清泉才八點,但晴空萬里無雲,已可感覺逐漸升高的氣溫,看來又是晴朗炎熱的一天。我沒多作停留便往土場走,感覺山路似乎逐漸變窄又變陡,且持續上坡,實在有點吃不消。在土場檢查哨前停車辦入山証,竹122路段從此改稱大鹿林道,路況也更蜿蜒陡急狹窄,且坑坑洞洞,騎來辛苦,加上陽光普照熱情如火,更讓人汗流浹背,上氣不接下氣,實在沒什麼心情工夫去欣賞這片山林美景。我總是埋頭苦幹,奮力不懈往前踩,總想著既已走了這麼長路了,更應堅持下去,下次再來更費工夫,半途而廢實在可惜等等,也不理會路過的車子有時對我鳴喇叭,有時對我喊加油,好像這山路上只有我獨自一人,也只有我一人獨自面對這山路的挑戰一樣,我只能專心賣力前進,任何人都無法助我一臂之力。所以我幾乎忘了路之遠近或時間之長短,只是偶而回頭看到之字形山路盤旋而下,感到自己真已居高不下而恍然。總之,我終於在中午時分抵達觀霧遊客中心,感覺好像千辛萬苦上來了,卻忘了為何如此大費週章?!

山上遊客三三兩兩,可能都是慕名而來之客,如我一般。我稍事休息觀望後,便也打道下山,只是想不到上山難,下山更難;下山不僅沒有補償上山的辛苦,還因連續下坡而煞車煞到手酸手麻,還因山路坑坑洞洞,又跳又撞,還要閃避不斷來車而險象環生,幾次幾乎失控的驚險狀況,直嚇出一身冷汗,直到清泉才鬆口氣,才感到危機解除。奉勸想上山嚐試的讀者,選騎登山車為宜。

過清泉,山路依舊蜿蜒盤旋,但已無山路險阻艱難的感覺了,反而感受到一種文明社會的俗塵氣氛,因為柏油路面及汽機車排氣管的蒸騰熱氣,似乎正是「文明」社會最鮮明的產物,且越接近巿區越明顯。大概是這些蒸騰熱氣讓我有些中暑的感覺,我感到口乾舌燥又昏頭轉向,想找家冰店消暑解渴一番,剛好看到中油資源莊福利社賣冰品,所以我也加入長長隊伍買冰去。店內高朋滿座,大人小孩吃得津津有味,真是炎炎夏日好去處。我連吃了三支清冰棒及兩杯清冰沙才覺得消暑解渴,但一出店門口,熱浪如潮襲捲而來,更覺熱不可擋,剛剛冰涼也都化為烏有。

過竹東回龍潭,仍有一大段路好走,但坡度和緩,路面平滑,騎來自在,而我已從山中觀霧去來,感到有些疲倦與滿足,就像船過水無痕,輕舟已過萬重山,等待下次驛馬星動,再出發去探索。(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